◆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將切實領會兩會精神,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現場,逾800人出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要掌握八個發展重點,乘勢而上,展現新作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李文俊表示,香港背靠祖國可以大展身手,在「愛國者治港」的社會基礎上,要更加奮力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理事長、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名譽顧問黃國表示,香港要充分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為推進強國建設作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主席兼秘書長莫海濤表示,各瓊屬社團、各地區委員會要充分發揮社團優勢,通過多種形式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奮進新時代 書寫新篇章

日前,香港海南社團總會舉辦的「奮進新時代·書寫新篇章」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假香港嘉里酒店舉行。會議為進一步學深學透全國兩會精神,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貫徹落實各項工作,持續推進新時代社團工作高質量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下稱總會)會長李文俊,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理事長、總會名譽顧問黃國任宣講嘉賓,會議由全國政協委員、總會主席兼秘書長莫海濤主持。

出席分享會的還有立法會議員陸瀚民、中聯辦社團聯絡部處長何啟歡,以及瓊屬社團領袖、海南省政協委員、海南省各市縣政協委員、地區友好組織代表、義工骨幹等800多人。

李慧琼:掌握方向 乘勢而上

會上,李慧琼結合參會經歷、自身感受,向大家傳達了全國兩會的基本情況和重要意義,並重點對2023年經濟發展的總體要求及政府工作建議、「兩高」工作、國務院機構改革進行了深入解讀。她說,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盛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今年民建聯全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提出了20多個建議及提案,其中包括加強港人認識國情、推動大灣區高質量旅遊發展、提升香港作為綠色金融中心的角色等。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未來的八個工作重點,包括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繼續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積極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穩定糧食生產和推動城鄉振興,推動發展方式及綠色轉型,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只要掌握這些發展方向,乘勢而上,香港定能在新階段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李文俊:緊抓機遇 體現擔當

李文俊就人大報告、政協報告、兩高報告中提到香港的內容做了深刻分析。他表示,這次全國兩會一個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習近平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回望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香港同胞要抓住機遇,也要有所擔當。香港背靠祖國可以大展身手,在「愛國者治港」的社會基礎上,要更加奮力發展。此外,李文俊鼓勵瓊籍鄉親積極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深度融入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把握自貿港建設新機遇,促進經貿發展和文化交流,為瓊港兩地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煥發兩地高質量發展新活力。

黃國:發揮優勢 堅定信心

黃國指出,國家過去五年的工作務實,成功穩控疫情、經濟平穩發展並且打贏扶貧攻堅戰。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方向,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導向,分享成果、共同富裕。他表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維持底線,堅定信心。香港要充分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為推進強國建設作貢獻。堅守「一國兩制」方針,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治」的基礎更穩固,「興」的動能更強勁,「和」的氛圍更濃厚。

莫海濤:貫徹兩會精神 開展宣講活動

莫海濤作總結講話時表示,嘉賓們的分享深入淺出、旁徵博引、分析透徹,既富有理論性,又通俗易懂,對總會今後開展各項工作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讓人倍感振奮、深受鼓舞,進一步增強了建設香港的信心。他強調,正如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上所言,學習宣傳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愛國愛港社團的重要政治任務,與會人員要深刻認識今年全國兩會的主要特點和重大意義,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他提出,各瓊屬社團、各地區委員會要充分發揮社團優勢、發揮代表委員作用,通過多種形式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同時要積極開展群眾喜聞樂見、富有成效的宣講活動,推動兩會精神深入人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

通過本次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切實將會議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緊密結合當前工作,緊緊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發揮香港所長,以實幹促發展、以奮鬥向未來,全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為推動香港繁榮進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極貢獻社團力量。(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