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談一道關於線段比的題目,答案比較簡潔,可能會有點難懂,各位可以試試看。

解題時是加輔助線,然後在截線定理中找到左邊和中間的線段比,再配合梅涅勞斯定理,找到中間的各線段比,之後就找到答案了。

上方的題解用上了角平分線定理與梅涅勞斯定理,這些在課內都較少提及,在此簡介一下。比如圖一裏,AT平分∠A,則有BT︰TC = AB︰AC,而梅涅勞斯定理,則是對於三角形和一條通過三角形三邊的直線,有些線段比的關係式,具體來說,就是上方的[AK][KB]  × [BC][CT]  × [TH][HA]  = 1,這看來有點繁複,若順着各點的次序來看,就是由三角形的點A開始,到直線點K的線段,除以由K回到三角形B點的線段長度,之後乘以B到直線C點的長度,然後除以C回到三角形T點的線段長度,如此類推,走了一圈回到A。

寫算式時,三角形的點和直線上的點都是交錯出現的,那樣各個比乘起來就是1。這兩條定理,在網上要找證明也很容易,這裏就不詳述了。

解這一題時要用到很多線段比的策略,而且也要相當純熟才會用得好。這些用上了比的技巧,在高小的奧數就會出現,要是課內多數是中一中二左右,學到比和率那一課才會見到。以上方的題解來說,算是相當簡潔的了,中學生若覺得題解很易明白,各個線段比的部分也能理解,那線段比的技巧就算掌握得不錯了。

今次的題解沒特別寫得很易明白,因為奧數書的題目解起來,都是數學化地說明做法就算,雖然久不久也有分析,但數學上還是比較精簡。看數學書,還得要適應一下那點嚴密的推理和看來有點艱澀的算式。

從前看奧數書,有些談幾何的部分,久不久就有些算式是不知道怎樣來的。比如角平分線定理,從前也只有題解中的一句,靠自己反覆思索才想通,不是先懂了定理,才看到定理怎樣用。

若果想看多一點數學書,就要對艱澀和不解有承受力才行。畢竟看書並不像有老師教自己,會按着程度來教。書裏寫的都是對的東西,但未必有學過。遇着看不懂的,要記下來思索,也是挺常見的情況。◆ 張志基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