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成員國部長前日同意一項規模20億歐元(約168億港元)的計劃,檢視各國本身的軍火庫存,並聯手採購烏急需的彈藥,在未來12個月內向烏提供100萬枚炮彈。

歐盟這項計劃第一部分是承諾提供10億歐元(約84億港元)共享資金,讓歐盟各國從庫存中提供炮彈;第二部分是讓歐盟動用另一筆10億歐元資金,為烏訂購155毫米炮彈,作為大規模聯合採購行動一環,旨在推動歐盟國防企業加速生產。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表示,成員國長時間討論細節後同意該計劃。然而美媒指出,歐盟能以多快的速度向烏交付這些炮彈,特別是在歐盟將大多數非歐盟生產的武器排除在採購名單之外後,將存在嚴重問題。

烏外長庫列巴則在Twitter發文說,該協議將增強烏作戰能力。烏曾向歐盟表達,該國每月需要35萬枚炮彈,來幫助烏軍阻止俄軍進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表示,美方將授權另一筆總值3.5億美元(約27.4億港元)軍援給烏克蘭,包括為「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和榴彈炮提供更多彈藥,還供應布拉德利步兵戰車和反戰車武器等彈藥。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