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國務院發布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圖為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中新社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據中國政府網20日消息,國務院發布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通知顯示,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仍為26個。通知並顯示,按照此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關於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的要求,該局已出現在國務院直屬機構設置中。同時,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已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國家信訪局已由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加掛牌子,由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相關職責。

通知指,根據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和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國務院直屬特設機構、直屬機構、辦事機構、直屬事業單位設置方案,現將國務院機構設置通知如下。

國務院機構設置共包括六個部分,分別是: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辦公廳;二、國務院組成部門;三、國務院直屬特設機構;四、國務院直屬機構;五、國務院辦事機構;六、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

在第五部分「國務院辦事機構」,通知指出,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在中央統戰部加掛牌子,由中央統戰部承擔相關職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加掛牌子,由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相關職責。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與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序列。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中央宣傳部加掛牌子,由中央宣傳部承擔相關職責。

中央港澳辦為黨中央辦事機構

16日,新華社發布消息指,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方案在「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部分第五條指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國務院港澳辦主要職能包括: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中央對香港、澳門的政策規定,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了解香港、澳門的有關情況,提出政策建議;負責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有關工作聯繫;承辦國務院交辦的與香港、澳門有關的法律事宜,就基本法實施涉及的相關法律問題研究提出意見;負責指導和管理內地與香港、澳門因公往來的有關事務,協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推動與香港、澳門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參與擬訂對駐香港、澳門中資機構有關管理的政策,參與內地企業和中資機構在香港、澳門的有關協調工作;對中央駐香港、澳門機構提出的有關事宜提供意見、建議和工作協助;承辦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

學者:提升港澳事務處理效率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接受大公報採訪時曾表示,從國務院港澳辦到中央港澳辦,這一機構改革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此外,因為中央機構更多涉及決策層面,而國務院機構更多涉及執行層面,因此港澳工作歸口中央港澳事務辦公室後,無疑將提升港澳事務的協調、處理效率,進而有利於港澳工作的順暢推進。

話你知/加掛牌子 統籌職能

在此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加掛牌子」的字樣多次出現。那麼,究竟什麼是「加掛牌子」呢?通常來講,「加掛牌子」是指同一機構,同時具有多個名稱,對外表現為多種身份的機構。掛多塊牌子的機構往往是以其中的一塊牌子為主,同時由於承擔某種職能或職責,又需要掛另一塊牌子。「掛牌子」機構是一個實體單位用多個名稱、多個印章。領導班子按一套配備,有關成員可以兼「掛牌子」單位的職務。

具體到國務院部門加掛牌子,總的來說又可以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國務院部門加掛某機構的牌子,不單設機構,由國務院部門的相關司局承擔相應的具體工作;另一種是國務院部門加掛一塊或多塊牌子,實行「N塊牌子、一套人馬」體制,對相關事務進行統籌管理。

中國政府網3月20日發布國務院發布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其中明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加掛牌子,由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相關職責」。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曾指出,協調推進港澳工作可能需要多個部門舉行聯席會議,各個機構互相協調,此次機構改革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之後,必將極大提升港澳工作的效率,更好發揮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