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環境及生態局計劃更改《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程序,包括建立中央數據庫,預計可令環評程序時間減約一半,且不影響環評報告質素,對署方工作進行數據化管理。有關建議昨日於環境諮詢委員會進行諮詢,獲環諮會委員支持,有委員並建議引入人工智能(AI)、進行更高效運作。獲環諮會開「綠燈」後,政府擬下月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最快6月至7月落實推行。

署理環保署署長徐浩光昨日於環諮會會議上表示,針對日後研究及提升工作效率,署方計劃建立中央數據庫(CED),透過地理資訊系統,收集本港的空氣質素、水質等的實際數據,並在工程設計初期測試不同方案,有關資訊會定期公開給公眾查閱。署方希望可以透過建立CED系統,讓環評工作能夠更有效率和完善。

徐浩光表示,建立CED後,可供公眾及環評顧問公司查閱空氣質素、水質等多項環評所需數據,署方會每年檢視數據,涉及金錢龜等受保護動植物的敏感資料將不會公開,申請人須到辦事處申請查閱資料。他說:「署方在取得環諮會支持後,下月將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預計可於6月至7月落實推行。」

多名環諮會委員歡迎修訂建議,其中委員關景輝形容建立數據庫之舉是「與時並進」,期望日後可以有效利用CED之數據作環評報告,又建議署方可以積極使用人工智能技術,讓署方工作更有效率。

不過,他亦提醒署方,要確保CED系統資料的正確性。委員陳嘉敏亦表示欣賞和支持修訂,但她關注讓公眾了解署方如何建立中央數據庫,認為可集合環團和社會大眾的匯思集見。

環諮會委員、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關注,中央數據庫內的資料難免有偏差,要小心使用,加上氣候變化亦影響生物的生命周期,建議定期更新資料。另一委員、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余遠騁則認為,中央數據庫中部分數據不應開放給公眾查閱。

徐浩光回應指,建立CED系統期間會加強與環團之間的溝通,會吸納各方意見。他又指不少團體向署方反映,表示歡迎設立CED系統,「日後署方會加強使用新科技,並會加強培訓有關人員使用相關設備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