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中央始終關愛、支持香港,總是在香港面臨重大問題和遇到困難時,指導和幫助香港發展。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優化加強對港澳工作領導機制,不僅彰顯中央總攬全局、保證港澳沿正確方向前進發展的重要意義,而且具有指導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民生、解決深層矛盾的重大作用。特首李家超日前在北京拜會多個中央部委,建立溝通機制,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就是可喜一步。在新的制度機制的保障下,香港有中央堅定支持、祖國強大後盾,經濟社會民生發展將提速優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更快更好,「一國兩制」實踐定能譜寫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一項提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

中央所做都是為香港好

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是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要舉措,其中一個重要作用,就是在頂層設計上明確了機構和職能,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和實施機制,確保中國共產黨在港澳工作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保證港澳工作始終沿着正確方向發展前進。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闡明了強國建設與港澳發展密不可分。「十四五」規劃提出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香港落實「八大中心」定位、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化國家動能為香港經濟民生動力,是不容錯過的發展機遇。港澳事務在國家整體布局層次高,今次改革升格了港澳事務體制機制安排的層次,進一步把港澳發展放在國家的整體發展布局和藍圖當中,指導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民生、解決深層矛盾,已是港澳長遠發展的題中之義。

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香港好。中央支持香港應對金融危機、金融風暴,支援香港應對非典和新冠疫情,推動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在經濟民生和長遠發展上,中央又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些涉港工作,體現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總是在香港最艱難時匡正指導,悉心扶持,幫助香港解決矛盾,不僅反映中央對香港和香港同胞的支持和關愛,而且彰顯中央所作涉港安排、決定,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作用。當前,香港面對環球經濟復常激烈競爭、市民安居難、貧富懸殊、青年向上流動難等經濟民生和深層次矛盾,同樣需要中央指導扶持解決。今次機構改革提出組建中央港澳辦,強化中國共產黨在港澳事務的領導角色,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發展會得到更有力的制度機制保障。

李家超帶頭用好中央支持

香港用好國家機遇,需要主動積極聯繫,加大協調統籌效能。過去兩周,李家超首次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身份列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及閉幕會後,便馬不停蹄在北京拜訪多個中央部委和機構。以往的行政長官在列席全國人大會議後,都會順道拜訪中央部委,特首李家超今次兩會後的拜會,逗留時間最長,帶同政策局長同行陣容最盛,拜訪部委數量最多。這些拜會,都對焦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需要和方向,展開合作交流,促進了香港與中央不同部委建立溝通機制,有利未來在經濟社會民生方面與內地更多融合,用好中央對香港的支持。

中央的心始終同港澳同胞在一起。小至蔬果肉食和水電供應,大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央想港澳同胞所想,急港澳同胞所急,港澳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加。組建中央港澳辦,香港有中央的堅定支持,有祖國作強大後盾,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必將大有作為,更有條件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