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 立法會議員

5間專營巴士營辦商近日提出加價申請,超出公眾可以接受的幅度。受疫情影響,巴士公司過去3年出現虧損,這一點可以理解。但是,巴士公司也須理性分析眼前存在的困難,着眼長遠,改善經營,尋求拓展商機之道,兼顧社會民生的實際情況,重新考慮加價的申請。政府須為民生把好關,不能任由巴士公司大幅度加價。

隨着本港鐵路網絡建設的不斷完善,巴士公司的經營受到一定的影響,一些與港鐵重疊的路線,乘客的流失比較顯著。此外,三年疫情也對巴士公司營運造成較明顯的影響,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政府帶頭提倡在家工作,不少企業也跟隨,疫情之下香港與內地未能正常通關,同時也提升了海外遊客的檢疫要求,令來港旅遊的遊客數量減少九成以上。而且,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在家工作也在一些行業逐步成為新的潮流,令社會對公共巴士服務的需求有所減少。

多種因素疊加,令巴士公司經營受到比較大的影響,甚至出現經營困難的情況是可以理解的,但巴士公司也須理性分析這些困難,尋求更合理的解決方案,而不能簡單地大幅加價,將困難轉嫁給市民。

港鐵新路線開通之後,從短期看,確實有可能會令巴士公司的部分路線損失乘客。但從整體看,鐵路網絡發展將會帶動整片區域發展,帶動市民對公共交通服務需求總量的提升,蛋糕做大之後,不僅港鐵能從中受益,巴士公司同樣也能受益。巴士公司如果能合理地重組路線,提高服務質素,又何嘗不是新的機遇呢?

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過去,社會正在迅速復常。市民的日常生活已經恢復,市面已重新出現人潮湧動的熱鬧景象。2月份全面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之後,內地來港遊客數量正在穩定回升。根據入境處統計數字,全面恢復通關近兩個月,共有近216萬內地遊客來港,剛過去的周六更錄得10.2萬人次的近期新高。隨着高鐵長途服務全面恢復,旅遊業界預計,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將會出現一次內地遊客來港的高峰期。不僅如此,香港正在走向由治及興,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的經濟發展充滿機遇,大灣區的發展動力十足。從長遠看,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勢頭良好,也將為巴士公司創造更好的經營環境。

巴士公司不能只因眼前出現的困難,簡單地以大幅度加價作為解決問題的辦法。實際上,5家巴士公司提出的加價申請,幅度超出社會可以接受的程度,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樣不利巴士公司的經營。反過來說,巴士公司如能顧及社會民生的實際情況,立足長遠,將會贏得市民的支持,建立更好的社會形象。

巴士服務關係到千家萬戶,影響市民大眾的生活質素,政府必須從社會實際情況出發,認真考慮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必要時須積極與巴士公司協商,協助巴士公司解決眼前面對的困難,改善巴士公司的經營環境,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巴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