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最近,能產生新內容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技術,成為科技界熱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技術,是OpenAI於去年底推出的大型自然語言模型聊天機械人「ChatGPT」。該技術可根據用戶輸入的文字,以自然語言回答問題,用戶可透過程式查詢資料,甚至要求程式代寫商業計劃書、各體文章、電腦程式、小說故事甚至做功課作業,因此在短短三四個月時間,活躍用戶已超過1億。有業務與人工智能有關的上市科技公司,聲稱正研發類似技術,就一度受股民青睞而致股價急升。

ChatGPT使用的AI技術,名為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簡稱GPT-3演算法,即根據用戶輸入的文字,利用數學和統計模型,找出回答的詞句,仿效人類思維模式,經過語言模型組合成自然語言,是數學模型加上機器學習訓練數據的成果。類似ChatGPT的生成式AI技術,由於使用簡單而用途廣泛,相信未來將成為人類生活的好助手。目前,用戶已經可以透過輸入文字,指示AI產生高解像度圖畫(Midjourney)、合成音樂(MusicLM)以至合成影片(Make-A-Video)等。

數碼營銷是率先應用生成式AI技術者。現時,短視頻平台的市場推廣攻勢,已經愈來愈受消費者歡迎。然而,要製作對市場推廣有效力的個性化短視頻,往往需耗用大量的預算和時間。現時,企業只要透過先進的生成式AI平台,提供幾個單詞或段落,程式就能針對其目標受眾,自動生成高質量和個性化的視頻,用來推廣新產品並提升客戶滿意程度。例如可口可樂公司最近就宣布,將利用生成式AI快速創建成千上萬種不同語言版本的產品發布內容。

ChatGPT對學術研究,的確非常有用。在此不是指幫學者寫出能在重點學報刊登的論文,而是節省搜尋資料的時間。自從互聯網面世後,不少資訊都可在網上搜尋。不過在海量資訊內,也充斥不少虛假資訊。做學術研究時,要篩選正確的答案,需將搜尋結果再三驗證,而利用ChatGPT,就可幫忙過濾大部分不正確的資訊。然而,由於利用ChatGPT寫作,會有抄襲之嫌。香港大學就於2月發信通知全體師生,校內禁止在課堂、功課和其他評估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AI相關工具,如需使用,須事先獲老師書面許可,否則當抄襲論。

生成式AI可以提供靈感,或幫忙搜尋資料,但學生要進步,當然不能「請槍」做功課。因此,教育界應劃好界線,構思如何善用科技又防止抄襲,才是與時並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