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佩如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凌佩如(Fish)博士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女科學家,她早在小學三年級8歲的時候已經立定志向,「當年老師問同學的志願,我答要做天氣報告裏面那位解釋衛星雲圖的科學家……老師立刻宣布凌同學原來想做天氣小姐,大家將來可以在電視上看到她啊!唉,他誤會了!我的父親是賣罐裝石油氣的,父母對我是採取放養方式,我每天放學後便往公共圖書館裏鑽,翻閱有關地球的書籍。」

Fish自小愛發問記憶力強,為求知識她不恥下問,不懂的時候就會打電話給親戚問這問那,甚至將所有電話號碼都記在心裏,但好景不常,2000年4月16日Fish發生了嚴重交通意外,可有擔心自己會失去記憶?「是的,當天我和媽媽去嘉道理農場郊遊,被車撞到飛彈10米以外,腦、肝、盆骨爆裂了,我昏迷了15天,我漸漸甦醒卻不懂說話和認人,全身乏力,心理學家說我從來沒有笑過,我心想有什麼值得笑?但我好感激為我收拾床鋪的兩位嬸嬸,她們經常故意互相單單打打,就是為了逗我笑,漸漸地我笑了,身體狀態也好轉了。」

「我留醫5個半月收到同學們不少星星、紙鶴和錄音的祝福,可是當我重返校園就受到了老師和同學的欺凌,因為我的成績一落千丈,走路的姿勢不平穩,我的反應緩慢……我極不開心,因為反差太大,他們明明想我出來,為什麼這樣對我?2001年無綫電視劇《婚前昏後》汪明荃昏迷16年,很記得她說過︰『人人都說我醒了,懂走路懂進食好超卓,其實這些都不難,最難的就是做人!』我聽過之後,感到這完全是我的心態!不過那些同學我視為逆境菩薩,因為教識我如何去應付生活上無可避免的欺凌。」

後來Fish到美國升學達成了她的科學家美夢,現在她的角色是地球醫生,關注地表的運用……例如開工廠的老闆賺了錢,他們排出來的污染物會對周邊居民的呼吸道產生什麼影響?政府的醫療開支提升了,但廠方不會賠償給政府,變相由納稅人支付了,所以某些人的經濟發展可能提高了當地的GDP,但他們的出現卻彌補不到我們在醫療上的損失。所以現在我的角色就是分析地球的致病原因,向決策者提出解決方案。」

Fish留美已廿年,可有想過回流香港這個家?「有﹗我在首都華盛頓工作,當地有香港經貿辦,官員都有向我們提起要我們回來,但我多次嘗試都未成功,就好像神女有心襄王無夢。我愛香港,香港不愛我。我有位在英國的骨科醫生朋友是香港人,他申請過4次都失敗。我們都是用香港護照的香港人,看不見政府在這方面有什麼政策可以幫到我們;而且香港樓價是癲價,以我們薪酬又怎供得起一層樓?安居才能樂業……反觀在美國,雖然會受到某方面的歧視或打壓,但卻給我們這些少數人機會和不同的族群一起合作,但香港很少少數族裔人士能夠去到專業人士的位置,這方面香港應該加強!」

「其實美國人和美國政府不同,普遍都很友善純真,可能他們不了解真正的中國和黃皮膚的華人,於是我更加要做好自己,因為民間文化的交流對促進和平、建設未來非常重要!我的理想是可以做到中國科學家顏寧一樣,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再回到香港貢獻!」

感恩Fish未有被當年車禍的後遺症困擾,鬥志高昂,所以也證明了無論你行多慢也不是問題,最重要不要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