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歷史上每個書法家都有自己的個人風格。這種個人風格使我們很容易辨認一幅書法作品出自哪位書家的手筆。

三國魏鍾繇楷書寫的《薦季直表》、東晉王羲之行書寫的《蘭亭集序》、唐歐陽詢楷書寫的《九成宮醴泉銘》帖、顏真卿楷書寫的《多寶塔碑》、懷素草書寫的《自序帖》、米芾行書寫的《蜀素帖》,一般學過書法臨過碑帖的人都能看出來,這是因為他們的書法都有很強的個人風格。

有些人臨池幾十年,觀碑臨帖,筆墨也有一定功夫,但創作出來的作品,只是搬字過紙,就如集字書。當然,能集字書也是不錯的,如能活化古人字,寫得跌宕起伏,氣韻生動,也是好的作品。但終究欠缺一點,就是沒有個人風格。黃庭堅云:「隨人作計終後人,自成一家始逼真」。所以,研習書法時,定要思考一個問題:怎樣才能寫出自己的風格。如李可染大師所言,用最大的力氣打進去,再用更大的力氣打出來。打進去是繼承古人,打出來是創出自己風格,路在何方,並非易找。齊白石教學生,說:「學我者死」,就是當你學到以假亂真時,就不能再學了,他的學生李苦禪、王雪濤,就是用最大的力氣打出去,於是所創作的畫便有自己而無齊白石,這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我提倡「書法有法,我寫我法」。書法有法,不能離經叛道,隨意亂創,林散之言:用筆千古不易,結字因時而異。意思是筆法千古不變,結字可因時代而變。我覺所謂得筆法不變,也非一成不變,顏真卿的筆法、金農的筆法,與前人就是不同,自成一家,何況結字,千變萬化,自我發揮的空間很大。

除了用筆、字形、布局,用墨也有風格之分別,用墨的濡染、乾濕、濃淡等技巧,也是個人書法風格的表現。清代有濃墨宰相、淡墨探花。宰相劉墉擅長小楷,喜歡用濃墨,行楷渾厚雄勁,古樸又多姿,貌豐骨勁,卻異常的有力!探花王文治平日喜用淡墨,表現瀟疏秀逸的神韻。劉墉和王文治通過用墨而各顯自己風格。

書法風格也有好壞之分,妍美書法,給人愉悅的感覺,古拙書法,給人深沉的感覺,兩者皆是好的書法風格。要寫出好的個人風格,要靠字外功夫,那就是多讀書,多思考。我有一枚篆刻家趙古泥的印章,印文「多思必得」,只有學習書法時多思才能出好的個人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