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年年歲歲中會遇見很多人,經歷過很多不同的事情,慢慢在人生經驗中悟出了一些道理。作為一個過來人,總是願意和年輕人聊聊心中的想法,希望能從他們身上學取更多的能量,同時也願意把自己的感悟與大家分享。

年輕時總是比較輕狂,但是這份輕狂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青年的時候,就猶如早上七八點鐘的太陽,看什麼都覺得有希望,並且對自己自信滿滿,人在年輕的時候很難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卻總會覺得自己是獨特的,但是生活就像一本書,在一年年的翻閱中,我們也就學會了一些東西,每當回首人生歷程,最大的感受就是要保持敬畏,學會謙卑。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從廣闊無垠的宇宙來說,是如同一粒沙子一樣多麼渺小,時空一轉,我們就消失不見了。身邊所有的一切,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件小小的事,其實都能夠教會我們很多知識,而當我們目中無人時的境界也就如此了。發現,在生活中那些很成功很有智慧的人都有着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為人特別謙卑,從來不會有什麼刺人的稜角,也很少會讓人感到為難,在人群中你一眼看不出他的特別之處,但是當跟他交流時,就會發現會被他話語中的那種修煉所震撼。震撼的並不是他擁有的學識,而是對於人生的那種敬畏和謙卑的態度。

在我們這個時代,常常都會說到要體現個人的價值,要活出真正的自我來,這樣的價值觀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有形或無形當中也帶給我們一種影響,會讓人比較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世界那麼大,一旦我們以自我為中心,那就只能畫出一個小小的圓圈來,我們的格局也無法擴大,所以有時候應該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或許能夠跳出自我,去看一看更大的世界接觸更多的人。其實也就是對周圍的一切事物和人都應該保持敬畏。

在創業中也是如此,想要進步,你的格局和胸懷非常重要。細心觀察,會發現在創業圈子裏,那些能夠獲得比較長久成功的人,他們都是保持着一種學習的意識,就算自己已經達到了很高的境界,能掌握很好的技術,但是依然保持着謙卑的心態,而從來不會居高為傲。在人與人相處之中,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應該保持敬畏,不要過於果斷地去下定論,且慢慢觀察,慢慢體會,永遠保持空杯子心態。

在創業圈子裏,大家都可能有一定的歷練,但也需時刻提醒自己要學會謙卑,樂於和年輕人交流,學會對人對事保持敬畏,願我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