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今時國際大局的發展和變遷之迅猛,不單我們普通老百姓感到震驚和跟不上,舉世吃「論政」這門專業飯的資深觀察家(Observer)事前都觀察不出任何苗頭來!筆者說的當然是近日中國促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兩大中東產油國復交一事。在北京舉行的中沙伊三方聯合公報改寫了當前的國際關係!有政治評論員(或觀察家)立馬說,若中國政府能再穿針搭線,協助俄烏停戰,雙雙回到談判桌解決矛盾,那麼王毅主任(王公現在主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或習近平主席,或中國外交事務團隊就理所當然應該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云云。

其實單單協助沙伊兩國和解,就值得一個和平獎。雖則這只是第一步,距離伊斯蘭教兩大派系──遜尼派和什葉派實現完全和解,仍可能有漫漫長路;但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前路一片光明。

不過中國已不需要諾貝爾獎!文學獎如是、和平獎亦如是!曾有「知情人士」說中國作家要拿諾貝爾獎先得將作品譯成一門歐洲語,最好是英語。然後那些掌權的大老爺才看得懂。這個思路反映出西方歐美文化的傲慢,今時世界各地各民族的父母都知道要讓子女學好中文漢語。現時外國太空人要進出中國的空間站都得先學漢語,你們歐美文化人要讀懂中國文學,不會先學點中文嗎?和平獎也早成了笑話,前美國總統奧巴馬一上任就拿了這個獎,所有相關人等都說不出個所以然。然後奧巴馬又如常不宣而戰,出兵侵掠他國去了。

其餘物理獎、化學獎和醫學獎,人家能頒、我國能拿,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筆者只學了點自然科學的皮毛,大概也知道近年中國科學家在多個前沿科學技術領域大有突破。如果要挑剔,各項成就可能偏重在應用科學吧。基礎科學研究的項目向來更容易得到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的青睞。

憑藉新中國過去的外交往績,沙伊兩國領導都認為中國政府誠信可靠,願意請中國居間調停。這次成功斡旋,證明中國朝野對伊斯蘭世界友好,君子成人之美。倒是美歐列強不斷誣衊中國對新疆地區穆斯林實行什麼「種族滅絕」(Genocide)政策,實情是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年年增長;真正長期屠殺阿拉伯世界穆斯林的,正正是宗教上屬於基督宗教的美歐白人強國所為。真是「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了。

美歐列強多年來針對中國、針對伊斯蘭世界,中間不能說完全沒有「基督宗教」(Christianity)內某些人群的種族主義作祟。基督宗教分為三大派系,即羅馬天主教(Roman Catholic,又譯公教)、基督新教(Protestantism,又譯誓反教)和東正教(Orthodoxy)。俄羅斯人多信奉東正教,烏克蘭背後的「操盤」集團則是屬於公教和新教的美歐列強。

中國人能夠協助伊斯蘭教兩大派系的代表強國和解,推動基督宗教內的兩派消除紛爭、達成俄烏停戰以和平解決矛盾,這場廿一世紀初的「弭兵之盟」,捨中國其誰?

維護世界和平,就要靠中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