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o和他的石雕都充滿故事。 作者供圖

余似心

好些中國人喜歡把供石作為裝飾品置於家中。什麼是供石,那是不同物質的一些石塊在大自然變遷下而形成不同的形狀,例如火山爆發、地殼運動造成的雪崩或海嘯、冰河期撞擊與分裂,經歷千萬年的風吹雨打和大海侵蝕,甚至被其他石頭劈開過。這些石頭刻上了歷史印記,以世上獨一無二的形態和紋理保存下來。人們喜愛這些飽歷風霜的石頭,除了因為形態獨特渾然天成,還因為它本身就是可歌可泣、讓人看到大自然的足跡,已不單是一件藝術品了,它流動着生命力。

這些中國供石,深深吸引居港法籍藝術家Polo Bourieau ,並啟發了他的創作靈感。他在以石頭聞名的意大利設有工作室,以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特性石頭,如鈦石灰華、雲灰石、石英岩、大理石等,創作了形態優美各有故事的石雕。最近Polo把當中的12件全新石雕作品運送來香港,在太古坊的ArtisTree展出,取名Urban Rocks,作為慶祝年度太古地產藝術月的其一重頭戲,展期至4月9日,免費入場但須預約門票。

Polo同時受意大利Italo Calvino創作的小說《看不見的城市》(Le città invisibili)影響,想透過這些雕塑呈現他的意念:「夢想世界、建築和景觀、空間記憶和慾望的地圖」。他一直沉迷於人們製造回憶和個人身份認同的過程,藉此創造一個以想像力而建造的虛擬城市,存在於建築學和城市建構之間的夢幻國度,予大家反思和冥想的空間。

Polo表示:「每件雕塑都訴說一個不同的故事,代表着一幅充滿想像的全景圖,使我們的思緒能在混亂中尋求依歸。我希望參觀者能在日常繁囂的生活中騰出時間,為心靈尋找片刻的安寧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