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進入2023年後,有個話題一直保持着熱度——旅外大熊貓出現歸國潮。從日本東京的上野動物園,到美國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動物園,再到蘇格蘭愛丁堡動物園,都紛紛宣布將歸還從中國租借的大熊貓。這些事件隨後引發了內地網民的反彈,不少人表現出猜測和不滿,尤其是旅美大熊貓「丫丫」的健康狀況欠佳,更是備受國人矚目。

大概是日有所思。有一天晚上,小狸做了個奇妙的夢,夢中一隻穿西裝打領帶的大熊貓說起了人話,而且似模似樣,有趣得很。

熊貓說,他是全球最可愛族群之一——也就是大熊貓啦——票選出的首位發言人,現就網民關心的問題發表一些看法,僅供各位「深懷憂慮」的國人參詳。以下是熊言貓語之實錄:

首先必須感謝國人對我們的關心和深愛,我們也同樣深深愛着你們。其次想要告知大家的是,我們每一次的出國「公幹」都有一整套規範。出發與返國日期、住宿飲食待遇、繁育研究、後備支援等種種細目,都是中國與相關國家簽有正式協議的,是有國際通用法律保障的。近期一些旅外大熊貓返國,大多屬於協議到期後的正常歸還,例如丫丫是2003年抵達美國,2013年又續簽10年協議,今年正好是20年屆滿如期回鄉。此外,丫丫已經23歲了,以圈養熊貓平均年齡25至30歲來看,已經屬於老年,「葉落歸根」在我們熊貓界也是熊之常情,對這一部分,大家不必過分解讀。

除了正常的「協議因素」之外,近期大熊貓的歸國潮有沒有「非正常」的因素?我覺得也是有的,「疫情影響」應該就是當中最主要的一個。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全宇宙最萌物種」,同時也是「全宇宙最貴最難養物種」,我們是「食鐵獸」,同時也是「吞金獸」(狸按:此處牠擺了個羞澀臉)。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曾算過,租借一對熊貓,每年的基本花費是350萬美元起跳,如果有了熊貓寶寶就得再加60萬美元/年,而我們通常要生就是雙胞胎。此外,還要有一大筆預算來給我們蓋房,比如2019年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落成的熊貓館就耗資2,400萬美元。3年疫情,很多國家經濟受到重創,有些動物園養不起我們了,也非常可以理解。另一方面,眾所周知我們的食物是特殊的,這使得有時就算有錢也沒有用,就比如當時疫情致使竹子短缺,導致旅居加拿大卡爾里動物園的「大毛」和「二順」不得不於2020年底提前返回中國。

最後想說一下大家最關心的丫丫問題。視頻中所見,丫丫及此前已經去世的樂樂的狀態確實不佳,作為同胞,我們也非常擔心。一方面,我們感謝國民的關愛和發聲,但另一方面,園方已經澄清並無虐待行為,中國動物園協會的專家也回應說對丫丫進行了多次健康評估,屬於中等健康水平。並認為 丫丫和樂樂的狀態不佳是因為已經年老,且丫丫一直被皮膚病困擾。我們不知道真相如何,但作為熊貓,我們有兩點希望,第一,丫丫能盡快葉落歸根,回鄉接受更有經驗的照顧,安度晚年;第二,也希望某些輿論不要再借我們炒作,挑撥關係,渲染情緒,收割流量。

此時,領帶熊貓又頓了頓,貓眼似有濕潤,又輕輕道:我們不介意漂洋過海常年旅居,因為賣萌是我們的專長,傳遞快樂是我們的信仰,但我們不想成為工具,更不想關心我們的人成為工具,因為不論是哪一種形式,愛都不應該被利用。

夢醒時分,若有所悟,花開花落尋常日,只有大熊貓,魅力無限,芳華永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