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財富管理首席投資總監 梁君馡

繼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後,上周瑞信銀行的流動性亦引發更多市場憂慮。瑞信公布全年業績時表示其年報存有重大缺陷,隨後其股債價格急挫。雖然瑞士央行宣布向瑞信提供流動性,同時市場傳出另一家環球大型銀行或對瑞信提出收購,但筆者相信投資者對近期歐美銀行事件的憂慮短期內難以消失。上周市場大幅波動,在避險需求帶動下,美債息曾一度急挫。美國區域性銀行的突然倒閉令市場重新評估聯儲局加息的路向。據利率期貨市場顯示,交易員目前預計聯儲局於今年餘下時間恐只會再加息一次。

美國通脹風險或升溫

過去一年,聯儲局大幅加息抗通脹,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開始浮現,於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後,相信聯儲局將審慎檢視美國銀行體系對繼續加息的承受度。同時,筆者相信,美國政府對於區域性銀行的監管和壓力測試將更上一層,而聯儲雖想要積極抗通脹,也必須先等待新一輪的壓力測試及新的監管要求出台。投資者應關注本周聯儲的議息會議,若聯儲暗示加息即將告一段落,相信對於市場近期的恐慌情緒短期內有紓緩作用,但與此同時,美國的通脹風險或悄悄地升溫。

A股有望成資金避風港

環球投資策略部署來看,筆者依然認為,歐美面對通脹與衰退風險下,本季度配置首要是增持投資級別債券。而其中亞洲投資級別債估值吸引,且近期走勢較為穩定。事實上,歐美銀行業問題對亞洲影響較小,且內地經濟重啟有望帶動整體亞太區今年的經濟表現。股市方面,若市場對歐美銀行憂慮持續發酵,美國債息續降可能令美元走弱,或有利人民幣走強,繼而支持A股表現。加上內地金融業並不受歐美銀行事件直接衝擊,A股亦較不受外圍市況影響,有望成為資金的避風港。(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