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 宋清輝

中國特色小鎮發源於浙江,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和新的發展階段的創新探索和成功實踐,它對於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各省份共有特色小鎮1,230個,其中七成省份的特色小鎮數量少於50個。總體來看,特色小鎮已經進入規範健康發展軌道,質量進一步提升,並湧現出了一批精品特色小鎮。

歸納來看,特色小鎮的形成主要有三種形勢。第一種是自然形成的特色小鎮,通常會以旅遊業為主,例如鳳凰古城、江西婺源;第二種是通過媒介宣傳形成的特色小鎮,例如因娛樂節目出了名頭的雪鄉;第三種則是為了當地經濟發展的需要,打造的具有政策性的特色小鎮,例如常州的石墨烯小鎮、徐州的沙集電商小鎮。

當前,中國特色小鎮在歷史沉澱、亮點挖掘等方面還不充分,在產業技術方面也不夠成熟,這方面還需要不斷提升。不同形式的特色小鎮具有不同的優劣勢,自然形成的特色小鎮主要靠遊客獲得收入,在人們可支配收入不斷增多的情況下,很多人都選擇每年出門旅行幾次,因此這類特色小鎮人均收益也會不斷增多。

特色小鎮可提升居民收入

在央視的新聞報道中我們也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以發展旅遊業的特色小鎮,令當地居民生活水平有了質的飛躍。

產業性質的特色小鎮也就是術語所講的「產業集群」,這種特色小鎮的布局就需要靠當地政府來認真調研、規劃。這類特色小鎮往往是以科技產業園、產業孵化園、加速器為主,集中資源發展某一行業——發展以產業為中心的貿易、會議、科研、金融、投資等方面的服務。與此同時,特色小鎮也會借助媒體對外宣傳展示,但展示的往往是以「科、教、文、衞」為主,以此提升特色小鎮的知名度。這裏所謂的「科」是指產業科研基地,「教」是指人才培訓機構,「文」是指產業成果展示中心,「衞」是指員工醫療中心等機構。

部份特色小鎮正轉型升級

今年以來,關於特色小鎮的新動向又開始多了起來。例如浙江杭州將支持特色小鎮創建產業創新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等,實現90%以上的特色小鎮建有省級以上創新平台,並致力於打造「技術創新+人才創業+創投孵化」的「三創融合」杭州模式。推動一批輻射帶動強、產業空間不足的特色小鎮擴容,以輻射周邊區域發展。在A股市場,特色小鎮概念股也不時會登上市場風口。特別是伴隨着新型城鎮化概念股繼續走強,有望帶動特色小鎮概念股「再起波瀾」。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