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王永勝 受訪者供圖
◆《屠龍簡史》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 受訪者供圖

青年作家王永勝履歷很是清爽,「浙江溫州人,1982年出生,曾從事媒體工作,業餘習武。」有朋友評價他生活太靠「造化」,他用溫州話解釋靠造化就是隨便的意思。但其實他的生活與寫作更多的是一種「因緣際會、水到渠成」。他遇到允文允武的瞿煒先生,便追隨其學文習武;因着無意中獲得了「何為梨花槍」的答案,武俠夢甦醒,便慢慢寫成了《屠龍簡史》這樣一部武學解惑之書。◆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屠龍簡史》近期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在書中,王永勝從切身的習武經歷出發,結合史料記載,理清真實武林與江湖想像之間的區別與勾連,梳理出似真似幻的武林脈絡。同時,通過武藝,與自我、與歷史對話,從這個有趣的切片中,去「窺探」歷史、武學中被人忽略的諸多秘密。

王永勝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每一本書都有一個原點,《屠龍簡史》的原點是趙雲的「梨花槍」。有一年初中酷暑日,王永勝光着膀子躺在水磨地板上讀《三國演義》,讀到趙雲的「梨花槍」,既興奮又不解。為什麼叫梨花槍?難道說槍杆是用梨花木做的?在後來的人生當中,通過閱讀和習武,他終於解開了這個謎團,原來是《宋史》記載的歷史上有名的槍法,只不過放在趙雲身上穿越了。

於是2016年年底寫就《趙雲與梨花槍及其他》,以這篇文章為原點,也就慢慢生長成了《屠龍簡史》這樣一部武學解惑的書。

漫遊武林三千年

《屠龍簡史》這本書副標題是「武林漫遊三千年」,他是從屈原筆下的「嘯」開始算,「到現在二千多年,我再往前推一點,因為在屈原之前,一定有善嘯懂武之人,就取了個整數,三千年。」王永勝寫作比較自由隨性,基本上根據習武的體會和閱讀的心得,依次「解答—寫作」,一路過來,寫到他認為差不多夠一本書的字數了,才停止。「實話實說,整部書寫作難度不大,因為過程充滿樂趣。如果要說困難,就是在古籍中要搜尋冷僻的史料,不起眼的筆記,如何斷句,如何翻譯,有時會頭大,耗精力。」

《屠龍簡史》一共有「絕招篇、人物篇、閒雜篇、語錄篇」四個部分。「絕招篇偏向切身的習武體會,比如易筋經,袈裟斬(劍道中使用的斜斬);有些絕招的主人,很有故事,比如年羹堯,我就放在人物篇。只要和武有關,內容有趣,人物不論古今中外,都可以囊括。」

比如易筋經,王永勝在考證出其非「少林秘籍」時,還在書中詳細介紹了自己研習的感受。「習易筋經如登天,一步一衝天,亦一重重體會。研習一段時間,從虎部轉成龍部時,掌心會發燙,感受發燙部位在慢慢擴大,最後,整個指尖也會發燙。習易筋經五十天左右,我神奇地感受到橫膈膜的位置。」

這或許是為何編劇史航評價這本書「讀完覺得踏實」的原因,「年刀月棍一輩子,捨得功夫,方見功夫。本書確實是那杆白刃流轉、遍體紛紛、知己當期、歲月無傷的梨花槍。」

「解惑」武術之道

王永勝說,不少男孩子心中都有武俠夢,如果機緣巧合,武俠夢自然就能甦醒。王永勝在故鄉沙地裏練過「鐵砂掌」;也在學校牆壁上騰空踩兩腳,接力轉身鞭腿,落地怪嘯,如李小龍模樣;也曾沒日沒夜地讀《三國》、《水滸》、金庸古龍,想像自己被仇人追殺。

「十幾年前,我認識了允文允武的作家瞿煒先生,後來就很自然地跟隨他習武了。」習武對王永勝的影響不少。「通過武術或者說武道,我們可以找到了與自己、與天地、與歷史對話的獨特方式。看歷史、看世界的角度會稍微有一點點不同。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老舍先生是習武的,他的短篇小說《斷魂槍》裏有很多地道的武林行話。如果我們懂武,可以讀出這篇小說中隱藏着的諸多精微處,『道』也就在精微處。同時,習武能讓我的身體和人生更加放鬆、從容。」

王永勝寫就此書除了「窺探」武學秘密這一層意圖之外,他希望這也是一次解惑之旅。為何一方面存在於武俠小說中的武術「出神入化」,而在現實中,傳統武術卻有意無意地被嘲笑被誤解。

王永勝覺得,武道之燈暗弱,傳統武術才會被嘲笑、誤解。「武道之燈之所以會暗弱,是傳統文化(武術屬於傳統文化中的一環,也是古人的修身法門)與現代文明在近百年間的碰撞時,出現的變局與取捨,傳道的真老師也隨之越來越少,有些老師也是特意藏起關隘不說,慢慢地真東西就越傳越少了。」

隨着時代發展,傳統武術「藏起」了或者說慢慢「失去」了其技擊的功能。與此同時,傳統武術又在武俠小說、動作電影裏出神入化,極盡誇張之能事。這兩者之間存在一個巨大鴻溝,「再加上社會上的假大師渾水摸魚,人們對傳統武術的嘲笑和誤解,就更猛烈了。」

「中國傳統武術是一個系統工程,那些在公園裏練習太極拳套路的大部分人,確實打不了人。但是,這並不能說明太極拳打不了人。」王永勝認為,「道」沒有問題,是裝「道」的瓶子出了問題。

中國傳統武術的未來在何處呢?王永勝用謝遜的話說:「世上之事,難說得很。」 他說,在舊時代,你把武師逼迫到牆角,為了活命,他可能會插眼,用爪把你的整張臉撕掉,撩陰、剁喉。而現在喊着要進入奧運會的「傳統武術」,其實是經過改造,去掉技擊的功能,接受現代體育規則,成為更加「文明」的套路,「這就和體操存在相似,反而失去傳統武術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