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銘英和譚穎倫在《七彩蝴蝶精》一劇中。
◆陳銘英和學生合演《牡丹亭驚夢之遊園》飾演春香。
◆3月14日折子戲專場,師生演出十分成功。
◆陳銘英工花旦行當,日子久了,舉手投足都是花旦風采。
◆譚穎倫和陳銘英在疫情期間都常會面談戲練功。
◆譚穎倫和陳銘英在《錯把銀燈照玉郎》劇中的造型。

近年教學頻繁的陳銘英的演出率不多,主要是本港戲曲演出場地不足,申請及分配都不容易,今年她相當幸運,主持的「英毅坊」及「駿藝粵劇團」在3月及4月先後申請到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場地。作為導師的她,率先顧及學生爭取踏台板機會,於3月14及15日舉辦師生合作的《英韻駿聲粵藝傳》折子戲專場,在4月5日至7日則是她和譚穎倫自去年演出《芸娘》之後再度合作的演出。

陳銘英對戲曲藝術有非常執着的情意結,她多年受聲帶的困擾,不但沒有放棄鑽研戲曲及演出,更在社區及學界傳授粵劇藝術,年前她統籌幾已失傳的故鄉潮劇精英來港與粵劇「兩下鍋」演出,為戲曲界鑄下百年難得的紀錄。3月中看到她在為學生統籌的折子戲專場中演出兩個折子戲《牡丹亭驚夢之遊園》和《武則天與王皇后》,她演藝嫺雅,身段優美,令人期待她在4月5日至7日的演出。

陳銘英百忙中接受訪問,指今次連續申請到場地,對疫期中偃旗息鼓的演藝圈中人是個好消息,只是作為統籌人實在是忙到一佛升天。她說︰「3月份的學生專場,因他們平時都有上課練習,問題不算太大,只需加緊排練,不過我自己的演出部分,就要在急就章中理出可行的方案。」

合演3齣經典名劇

這話怎解?陳銘英說︰「因為其中4月5日是申請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的演出,本來預算演新劇,但因為劇本未完竣,改演任白唐的《錯把銀燈照玉郎》,另又因有多兩天的演期,我希望給予被疫情困擾了3年的觀眾有較輕鬆的觀戲感受,因此在4月6 日揀了袍甲輕喜劇《真假春鶯戲將軍》,4 月7日演經典宮闈名劇《多情燕子歸》,運作期中,改來改去,今人很困惱。」

還好天下無難事,最怕有心人,陳銘英這個有心人克服大多的困阻,她很感恩地說︰「我的好友、學生、合作的演員都發揮他們的小宇宙,折子戲的演出順利,現是排練4月演出的時候。」陳銘英指今次推出較少在舞台上演出的3齣大戲︰《錯把銀燈照玉郎》、《真假春鶯戲將軍》和《多情燕子歸》,也希望合作的夥伴,可以吸收前輩們的演藝精華。

今次陳銘英仍邀合作多次的新秀譚穎倫合作︰「之前和阿倫合作過多次,如《七彩蝴蝶精》等,去年又和他合演《芸娘》,大家很有默契,其實阿倫自小在戲行,知道很多行內的東西,是個年紀最輕,體驗豐富的後生仔 而今次演的是袍甲戲,不同上次樸素的裝扮,而且英偉,後生仔會更喜歡。」是次同台的演員還有吳立熙、陳禧瑜、黃成彬、張肇倫、沈柏銓、李振歡、蕭詠儀、鍾颶文等新秀演員合作,陳銘英笑說︰「這組合,我感受到新秀們的演藝活力,與他們為大家獻上新氣象好戲。」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