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隨着香港逐步全面復常,訪港旅客於上月回升至逾146萬人次。香港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昨日透露,本月數字進一步上升,首兩周日均人次更達7.5萬,已恢復至疫情前的45%,估計今年全年約有2,580萬訪港旅客人次,回復至黑暴及疫情前的46%,料下半年增長較快,第四季或可回復至疫情前60%。未來一年,旅發局會透過短片、獎賞計劃,以及與內地及海外傳媒合作等推動旅遊業復甦,爭取高端旅客和刺激郵輪業復甦。

旅發局昨日向傳媒介紹2023年至2024年年度工作計劃。程鼎一表示,香港旅遊業正逐步有序地復甦,惟目前旅行社、航空業、酒店業等仍求才若渴,接待能力恢復需時。

他表示,自香港全面復常通關以來,訪港旅客數字逐步上升,上月日均5.2萬人次,本月首兩周增至7.5萬人次,已回復至疫情前(2017至19年平均)的46%,上周六更單日多達9.3萬名內地旅客訪港,預計內地旅客於五一黃金周會有很好的復甦勢頭,料全年整體約有2,580萬人次訪港旅客,約為疫情前的46%。海外方面,由於機票較少兼價格高,長途客恢復得慢,東南亞的恢復速度較快。

「送機票非長遠策略,盛事才能令香港能見度更高,吸引旅客來港。」程鼎一表示,旅發局2023年至2024年年度工作重點策略包括陸續推出逾330條由業界、藝人、KOL拍攝,介紹香港嶄新景點及多元體驗並歡迎全球旅客的短片,及透過獎賞等活動推動旅遊業復甦並爭取高端旅客,又會透過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單車節、美酒佳餚巡禮等連串旗艦盛事強勢回歸,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地位;宣傳大灣區旅遊,推動「一程多站」,以及持續支援旅遊業界。

邀影后楊紫瓊為港宣傳

程鼎一又透露,去年已邀請包括出爐奧斯卡影后楊紫瓊在內的國際著名影星協助宣傳。其中,楊紫瓊預計今年下半年會來港為「你好,香港!」計劃宣傳。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強調,香港旅遊業直接及間接聘用80萬名從業員,因此希望各界合力幫手說好香港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