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於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圖為香港由亂到治,市民安心與孩子出外嬉戲。資料圖片

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 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昨日公布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五個有利於」:有利於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利於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文匯報記者藍松山、子京 綜合報道

李慧琼:「升格」顯港澳重要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不同地方多次提及堅決支持港澳全面實行「一國兩制」,以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改善民生,是次將港澳工作單位「升格」,顯示中央進一步提升了港澳工作的重要性,將有利於更好落實中央相關政策,更好協助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港澳地區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

吳良好:更好落實中央對港政策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社會的根本福祉。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保障了「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實施、行穩致遠,可以推動中央對港政策更好落實,深化兩地全方位交流合作,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成就自身更好發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姚志勝:更好維護「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香港的發展與中國共產黨密不可分。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央今次機構改革,提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體制機制保證,顯示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一以貫之,改革領導體制有利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好維護「一國兩制」,更是從系統性和整體性的高度,把「一國兩制」執行和實施得更穩更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各項國家大政方針和重大部署,更有效順暢。

吳秋北:「一國兩制」最有力保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中共中央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得到中央的指導,尤其是在一些涉及憲法問題、國家大局、國家利益、國家安全的事務上,中央在港澳方面的擔當尤其重要,相信有關安排是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最有力保障,並更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黃英豪:有利落實「愛國者治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英豪表示,調整完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機制,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於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利於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林健鋒:反映中央重視港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是次改革反映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工作,而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再次體現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和維護香港長遠繁榮穩定。完善港澳工作領導體制、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維護國家安全,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以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有利經濟民生發展。

劉業強:貫徹「一國兩制」決心

全國政協委員、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這次改革方案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對香港絕對是好事,顯示中央進一步提升港澳工作的重要性,以便更好協助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港澳地區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同時再次體現了中央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

蘇長荣:中央對港澳重視關懷

全國政協委員、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荣表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這是中央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視和關懷。調整完善港澳工作領導體制,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有利於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利於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