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宣稱無人機遭到俄軍蘇—27戰機攔截。 資料圖片

美傳召俄大使抗議 俄烏衝突局勢恐升級

美軍歐洲司令部昨日表示,美國一架偵察式無人機前日在黑海與兩架俄羅斯戰機發生碰撞,美軍無人機受損墜毀。事發於黑海國際水域上空國際空域,美方傳召俄羅斯駐美大使提出抗議,俄方則否認曾與無人機相撞。今次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俄美兩國疑似首次有軍機相撞,或導致衝突局勢向危險方向升級。

美國國防部表示,事發於當地時間前日上午7時3分,美軍一架MQ-9「死神」武裝無人機在國際空域執行例行任務時,遭到俄軍兩架蘇-27戰機「粗暴攔截」,雙方發生碰撞。MQ-9無人機的螺旋槳受損墜毀,最終導致無人機墜入黑海國際水域,機身完全損壞。

俄:無人機向俄飛行 應答器關閉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軍經常部署MQ-9無人機,監視黑海方向的俄軍。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宣稱,俄羅斯戰機與美軍無人機碰撞前曾傾倒燃油,還多次在無人機前面飛過,批評俄軍戰機行為「粗暴且缺乏能力」,對無人機進行「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攔截」。

俄羅斯國防部亦發表聲明強調,事發當日清晨,俄羅斯空軍的空域監控設備在克里米亞半島周邊黑海水域上空,發現一架美軍MQ-9無人機正在向俄羅斯的邊境方向飛行,機上的應答器處於關閉狀態。俄方強調,俄羅斯為「特別軍事行動」設有臨時空域使用制度,美軍無人機今次侵犯該制度劃定區域的邊界,該制度已通報國際空域所有用戶,並依照國際規範公布。

無人機疑大幅轉軚致失控墜海

俄國防部稱,俄防空部隊派遣執勤戰機升空,識別入侵空域的飛行器。事發當日約9時半,MQ-9無人機由於大幅度轉軚導致失控,高度不斷下降,最終墜落海中。俄軍戰機在過程中未有使用任何機載武器,也沒有與無人機接觸,事發後即安全返回駐地機場。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已聽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的通報,聲稱「俄方飛機在黑海上空攔截美方飛機並不罕見」。國防部發言人則稱,國防部未有就事件專門與俄羅斯當局溝通,事件不會阻止美方繼續在黑海區域執行任務,美方軍機會繼續在國際空域航行。北約軍方官員亦指已向成員國通報事件。

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被美國國務院召見後表示,美國助理國務卿唐弗里德向俄方轉達美方對事件的擔憂,「我們交換了意見,雙方存在一些分歧,我認為這是一次建設性的對話。」安東諾夫強調,俄羅斯已經警告不要進入被確定為「特別軍事行動區」的空間,俄方亦不希望與美方發生對抗。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