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肉乾測試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林真香」的一款產品被檢出獸藥殘餘。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豬肉紙普遍鈉含量極高,食一份就接近每日攝入上限。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市面產品普遍高糖高鈉 「林真香」豬肉乾含獸藥殘餘

肉乾、肉鬆和肉紙惹味可口,是深受大眾歡迎的零食,但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發現,從市面搜集的30款肉乾製品樣本當中,有13款即逾四成樣本檢出或可致癌污染物多環芳香烴(PAHs),長期攝取或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另外,「林真香」脆豬肉乾檢出獸藥「呋喃唑酮」(AOZ)的代謝物,含量為每公斤0.95微克,不符合本港《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亦超出歐盟的行動參考值,消委會建議市民避免食用該款豬肉紙,其他肉乾、肉鬆和肉紙等加工肉製品,亦要注意食用分量,少食多滋味。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

消委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肉乾測試結果,在30款樣本中,13款檢出多環芳香烴(PAHs),包括9款豬肉乾和4款牛肉乾,分別為「黑橋牌」、「快車肉乾」等,其中「美珍香」盒裝牛肉乾含量最高,為每公斤18.2微克,超出歐盟上限逾五成。

多環芳香烴(PAHs)是可致癌污染物,雖然本港以及食品法典委員會現時未有就煙燻肉類及其製品所含的PAHs濃度設立上限,但歐盟就訂定每公斤12微克的上限,有研究顯示若果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患上大腸癌的風險會增加18%。

同時,香港《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訂明,在牛、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不可檢出獸藥代謝物,而歐盟規例則訂定每公斤0.5微克的行動參考值,但消委會在今次測試中發現「林真香」脆豬肉乾檢出禁用獸藥呋喃唑酮(AOZ)的代謝物,含量為每公斤0.95微克,不符合法例要求及超出歐盟的行動參考值。

消委會建議市民避免食用這款豬肉紙,消委會並把個案轉介食安中心,惟食安中心跟進後發現產品檢測結果合格,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解釋,兩次結果並非有矛盾,因為不同食品的不同批次或使用不同材料,若品質監控不一致時,可能會有不同的測試結果。「很多時候是源於生產問題、原材料、生產過程、品質監控。作為一個謹慎的消費者,為了保障自己安全、健康,我們建議避免食用。」

鉅記豬肉紙一份 迫近鈉日攝入上限

此外,消委會亦發現30款樣本全屬高糖食物,同時逾九成半樣本屬高鈉食品,只有一款「媽媽的廚房」肉鬆並非高鈉食品。當中鈉含量最高的是鉅記手信豬肉紙,成年人食用一份便會攝入1,900毫克鈉,已達世衞建議的鈉每日攝取上限95%,如加上從日常膳食會攝入的鈉,估計該成年人當日攝入的鈉會超出世衞建議的上限。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表示,肉乾、肉鬆和肉紙類食品十分惹味,但始終加工肉製品屬第一組致癌物,亦普遍高糖高鈉,建議消費者小心衡量,避免進食過量加工肉類,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並促請廠商,審視產品製作過程,減少產品中可致癌污染物的含量。

「美珍香」盒裝牛肉乾含最多PAHs

各生產商回應今次檢測結果,其中「黑橋牌」的代理商表示已經安排相關產品回收及下架,廠方已安排重新檢驗,廠商指高溫烘烤過程會使肉乾的水分流失,鈉的比例便會增加。華園的總代理商則指已安排產品再做檢測。「美珍香」的分銷商表示,其盒裝牛肉乾的檢測結果顯示苯並[a]芘含量低於歐盟上限,而PAHs總和較歐盟上限每公斤高,是因為上述產品以傳統方式製作,通過煙燻及燒烤保持傳統風味。

而被檢驗出鈉含量最高的鉅記手信豬肉紙,「鉅記手信」的分銷商表示,某些營養素標示值與檢驗結果有差異,估計是原料批次差異導致,會加強原料的品質檢定和成品化驗頻次,以減少對標示值的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