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治(左二)的公司在出訪中東期間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
◆ 何力治

初創助力當地ESG項目 力推創科碳中和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初率團訪問中東,隨行建築師何力治的公司(hpa何設計)今次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MOU),與旗下有份投資的初創Negawatt參與阿布扎比的智慧城市設計項目,共同建設綠色科技生態圈,並進行減碳等ESG項目。何力治回港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他表示是次出訪令他感到香港企業在中東市場有很多發展機遇。中東國家積極發展創科、金融及致力碳中和等,這些都是香港擅長或同樣致力發展的行業,可為港企提供大量業務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hpa何設計是本港較早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的港企。該公司其實早在2004年已經進軍中東市場,不過後來因2008年金融海嘯而退出。之後到2015年,公司開始發展東南亞市場,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菲律賓等建築項目。

今次作為特區政府中東訪問團成員之一,何力治的公司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MOU),與旗下有份投資的初創Negawatt將會參與在阿布扎比的智慧城市設計項目,共同建設綠色科技生態圈,進行減碳等ESG項目。他認為中東現在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去發展,「在沙特王子上位後,明顯見到沙特積極向外資開放,現在是合適時機再將注意力投放在中東。」

人民幣石油交易潛力大

何力治同時亦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商貿諮詢理事會中國香港代表,他表示,是次出訪令他感到香港企業在中東市場有很多發展機遇:首先,中東在過去3年疫情期間,只封了一段很短時間,中東仍然發揮到其交通樞紐角色;第二,中東積極發展虛擬經濟,包括區塊鏈與創新科技等;第三,中東亦積極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讓其科技更有認受性及流通性;第四,作為石油生產國,要達到「碳中和2060」並不容易,故近年急需創建一個綠色經濟圈,透過多元化投資,如產業、人才及技術等方面,發展綠色金融。本港不少綠色債券已獲得了國際標準的綠色認證,亦已發展多年,加上數碼港及科學園孵化了多間科創企業,相信可以與中東做到互補共贏。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何力治認為與中東在金融方面的合作空間很大。「我相信在人民幣石油交易市場方面好有潛力,可以透過不同的互聯互通計劃,令沙特、阿聯酋的交易市場提升流通性及國際性之餘,內地、香港及中東三地也可同時合作。」另外,在碳交易市場方面亦可以探討一下合作機會;在人民幣債券方面,香港可以考慮擴大中東購買人民幣的份額,方便中東地區更融入香港及大灣區。

中東家辦來港拓多元市場

香港近年積極推動家族辦公室業務,包括計劃為合資格家辦提供稅務寬免等,希望在2025年年底前,推動不少於200間家族辦公室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何力治指,對於中東市場而言,香港是大灣區的營運中心及促進中心,中東為拓展多元化市場,迪拜早前宣布在港開設家族辦公室,招攬更多企業及人才,亦可以作為一個「落腳點」。

何力治補充指,現時中東在區塊鏈等方面發展很快,普及化程度可能較香港更高,但綠色建築、環保等發展則不及香港成熟,香港企業可以借着自身優勢發展中東市場。當中沙特及阿聯酋對於智慧大廈、智慧城市、綠色建築方面的設計需求很大,他希望本港的創科公司、建築公司可一同以綑綁式去發展,為中東國家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同時提供硬件及軟件,讓整個產業鏈一同打入中東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