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矽谷銀行(SVB)和Signature Bank先後倒閉,市場恐慌令多家美國中小型銀行引發擠提風險。投資者憧憬聯儲局或會放慢加息步伐,以免再有中小型銀行受激進加息影響而出現倒閉潮。利率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預期聯儲局3月議息會議加息0.25厘可能性是85%,預計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率則由零升至約20%,並估計最快會在6月掉頭減息。一周前,預計3月加息半厘的可能性幾乎達百分百。

高盛是極少數預期聯儲局不會在3月加息的大型投資銀行之一。該行認為,聯儲局希望首先穩定市場情緒,對抗通脹則是中期目標。高盛仍估計,聯儲局在五六七月各加息0.25厘,看法與其他大行一致。其他預期聯儲局下周不加息的大行還有巴克萊及NatWest。

美銀與花旗則預期聯儲局下周將加息0.25厘。花旗認為,聯儲局不希望此時暫停加息,讓市場有錯覺,以為聯儲局不再對抗通脹。他估計,聯儲局利率峰值區間在5.5至5.75厘,即較目前仍有1厘上升空間。

美銀首席經濟師貝萊德指出,倘若危機情況受控,相信聯儲局將維持進取的加息立場不變。貝萊德亦認為,目前環境與金融海嘯非常不同,當局需要繼續加息壓抑通脹。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