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本月初尖沙咀中間道「海員之家」重建項目地盤發生四級火警,幸未造成重大傷亡。本地創科企業隨賞科技行政總裁陳智銓建議地盤安裝IoT傳感器,透過裝置測量環境的溫度,如測到環境溫度超過指定的標準,IoT傳感器將傳送警報至有關單位,相關人員可立即到場視察及作出應對。

陳智銓指出,由於工地乃在施工階段,一般防火設備並不會很完善,只能添加人手加強巡邏。惟興建樓宇工程項目需時經年,人力資源成本極高,光靠人手巡邏並非長遠之策。

不用駁電源 適合地盤

他表示,對於避免地盤火災,未必需要昂貴複雜的科技方案,一些簡單低成本的技術只要應用得宜,亦能即時解決痛點。他建議業界可考慮安裝IoT傳感器,他指IoT傳感器成本相對其他科技裝置低,而且容易安裝。了解到一些工地未必可隨處接駁電源,部分IoT傳感器可用上乾電池,對於工地這種「臨時」環境特別合適。

據消防處資料顯示,2019年至2022年間的22宗三級或以上火警之中,至少有3宗為地盤火警,比例達13.6%;近年每月平均更有3.6宗火警是由於地盤等地點的燒焊火花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