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國發出鏗鏘有力宣示: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他更表明,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提升到關乎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高度,期望並且要求港澳發揮獨特優勢、貢獻國家現代化建設。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強調,中央將以「三個全力支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中央的重視、支持和要求,進一步明確香港共襄民族復興的奮鬥目標。香港未來承擔的責任光榮宏大,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競爭優勢的機遇巨大。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從強國建設的全局高度,全面準確認識國家發展的大政方針,以自己的獨特優勢融入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成為民族復興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營商環境世界一流,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經濟體,回歸後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進一步凸顯,為國家改革開放事業、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從未缺席。二十大報告指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顯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偉大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主席昨天的重要講話明確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一論斷,表明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不可或缺組成部分;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關乎中華民族復興大業的圓滿達成。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雙向橋樑作用,全力保證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正是基於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圖大業的必然要求。香港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民族復興偉業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國家賦予香港的不能推卸的責任。

昨日習近平主席在講話時滿懷深情地表示,「人民的信任,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以國家需要為使命,以人民利益為準繩,恪盡職守,竭誠奉獻,絕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託。」這番真誠話語,體現人民至上、對人民負責的施政情懷和大國領袖擔當,讓包括七百多萬港人在內的全體國人深受感動,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習近平主席始終關心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終牽掛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十年來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不論是採取標本兼治的措施,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還是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民生、破解深層次矛盾、推動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都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香港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視,和對港人福祉的深切顧念。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是香港擔當歷史責任、把握巨大機遇的必然選擇。李強總理指出,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港澳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這「三個全力支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由之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核心內容,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是主要抓手,做好這三點,香港就可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就可以為強國建設發揮應有作用、作出應有貢獻。

責任已經明確、機遇就在眼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明確目標,堅定信心,勇毅前行,深入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模式,把融入國家發展落到實處,充分運用好「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規劃的機遇,努力建設「八大中心」,以創新驅動發展,讓香港經濟社會各方面發展真正成為國家發展的有機部分,為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香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