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內其中一棵蘋果樹,每年總會長出一顆又一顆鮮紅亮麗的蘋果。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蘋果又稱「智慧果」、「記憶果」……享有「水果之王」的美譽 ,「智慧」與「記憶」,人所嚮往,難怪蘋果古今中外,備受歡迎。曾經在美國加州的寓所,花園內種有各式各樣的花果樹木,其中一棵蘋果樹,每年開花結果的時候,長出一顆又一顆鮮紅亮麗的蘋果,來不及採摘,掉到草地上,總會引來附近饞嘴的小松鼠,吃個不停……漸漸,那裏成為了他們守候蘋果季節的樂園。

許多美麗的傳說和故事都跟蘋果有關,小時候在教會學校上「聖經」課,就說到亞當夏娃在伊甸園偷吃「禁果」——也就是能分辨善惡的蘋果,被上帝驅逐出伊甸園。從此人類誕生,並且通過勞動獲得了智慧,故蘋果亦象徵智慧。

科學家牛頓在家園的蘋果樹下,看見蘋果掉落而啟發他的「萬有引力學說」;美國的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年幼時不小心砍伐了家中的蘋果樹,勇於坦白承認,自小流露出他誠實的高尚品格;還有,現今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夥伴的流動電話、電腦等創新科技產品,其中以「蘋果」命名的,大行其道。西方世界跟蘋果,亘古有着深遠的情意結。

蘋果原產於歐洲、中亞和我國新疆西部一帶,栽培歷史已有五千年。秦漢典籍中,已有蘋果記載,我國的栽培歷史至少已二千餘年。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喜愛吃美國蛇果——五爪蘋果,後來日本改良種植的富士蘋果,特別圓大紅潤,裹以獨個華麗包装,恍似舊日「貢品」(清朝,由於源自山東、河北一帶的蘋果產量少,易損壞,物以罕為貴,當時的北京旗人以此為「貢果」),身價豈止十倍!

後來國家改革開放,終又嘗到本國蘋果,來自山東、陝西、甘肅、新疆、山西等地,不同的品種、各自特色的口感,應有盡有,重要的是愈吃愈好吃!諺語:「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難怪每逢節令,親友們總愛送上蘋果,取其諧音:平安健康之意。但這些來自意大利、法國、美加、澳紐、南非……甚至日本青森縣的昂貴賀禮蘋果,都不及我現在愛吃的本國蘋果,可能外國運送始終較遠、影響了新鮮度。

近日迷戀上產自山東煙台的中國富士蘋果——色澤紅潤、味香爽甜,感恩祖國的科研和勤奮的果農,讓我們安居在港,享有每日新鮮運送而價錢合理的中國富士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