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繼日前拘捕李卓人妻子鄧燕娥後,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昨日以涉嫌「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名再拘捕李卓人的小姨子、前「職工盟」高層鄧燕梨,以及前「支聯會」頭目何俊仁的胞弟何俊麒。據悉,警方日前在調查鄧燕娥涉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一案時,檢取了一些證物協助調查,包括其護照、手提電話、信用卡。在持法庭手令搜查多處地點時,警方懷疑鄧燕梨和何俊麒取走涉案證物,企圖阻礙警方調查,故將兩人扣留調查。

◆鄧燕娥(左)昨日獲准保釋。香港文匯報 記者 鄧偉明 攝

據了解,被捕的男子65歲男子何俊麒,任職律師,為前「支聯會」頭目、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的胞弟。被捕的63歲女子為前「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的小姨子,即李卓人妻子鄧燕娥的胞妹鄧燕梨。

◆何俊麒 網上圖片

鄧燕梨曾任「職工盟」培訓中心總監

鄧燕梨曾任「職工盟」培訓中心總監,2021年9月,在「職工盟」宣布啟動「散水」程序後,曾召開記招宣稱旗下九所培訓中心停止收生,聲稱擬開辦再培訓局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她昨日被捕時報稱無業。

◆鄧燕梨 資料圖片

本月9日,警方以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在赤柱監獄外拘捕鄧燕娥。消息透露,警方同時持法庭手令搜查多處地點,包括鄧燕娥位於美孚新邨的住所,懷疑有人在警方搜查其中一個目標處所之前取走了與案有關的證物,企圖阻礙警方的調查。警方調查後,懷疑何俊麒和鄧燕梨與案有關,遂於昨日在港島區採取拘捕行動,並檢走電腦、電話及文件等證物。

李卓人、鄧燕娥及鄧燕梨一度手握「職工盟」大權,被外界質疑是「閉門一家親」。多年來,「職工盟」一再被質疑接受外部勢力巨額資助,其內部財政被質疑黑箱作業。除了李卓人曾被曝隱瞞私下收受黎智英150萬元外,鄧燕娥擔任董事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多年來被指收取了歐美多國過億港元資金。鄧燕娥否認,但其後即宣布「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停止運作,並於9月底離港逃往英國;至10月初,「職工盟」也宣布解散。

被質疑因其姐夫「照顧」才得以擔任「職工盟」培訓中心總監的鄧燕梨,多次被揭發亂使錢,包括於2011年被曝光租用九龍塘獨立屋作培訓中心,但後來發現用途不符規定,結果白白損失百多萬裝修費,但事件無人問責。2014年,鄧燕梨又被網民踢爆「左手交右手」交易,她代表名下的組織以高於市值租金租用元朗一個單位,然後再轉租予「職工盟」開設培訓中心。「職工盟」事後自圓其說,辯稱租約是在會方知悉和監察下進行,不存在個人利益云云。

和鄧燕梨同日被捕的何俊麒,曾任民主黨中西區區議會議員、文化康樂及社會事務委員會委員、財務委員會委員、食物環境衞生及工務委員會委員、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委員,更和甘乃威、許智峯聯合設立社區服務辦事處。

2012年,時任民主黨主席的何俊仁被踢爆向立法會漏報利益,其漏報的一個時值逾千萬元物業就牽涉到其胞弟何俊麒和胞妹何麗華。原來何氏三兄弟妹自1999年起承繼其父親一個連車位的物業,何俊仁當時聲稱已將業權轉交弟妹,但根據土地註冊處的紀錄顯示,何俊仁仍然是業主之一。

鄧燕娥准保釋 護照手機被扣查

另外,李卓人65歲的妻子鄧燕娥於昨日下午獲准以20萬元保釋金保釋候查,須於3月17日到警署報到。據了解,警方在行動中檢取一些證物協助調查,包括鄧燕娥的護照、手提電話、信用卡等,故交出護照並不屬其保釋條件。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