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至1935年間,小明星唱燈籠局,被「南天王」陳濟棠的兄長陳維周垂涎,欲用巨金聘為側室,但遭小明星拒絕。陳維周聯絡八大茶樓把頭(頭目),不讓小明星登台演出,小明星遂決定離穗赴港,避開陳維周的糾纏。離開前,王心帆再為小明星撰寫了《惻惻吟》、《鳳兮》和《故國夢重歸》三支曲。

王心帆在1990年的「小明星腔與《星韻心曲》」講座說自己為小明星撰寫的粵曲裏,最成功的是《長恨歌》、《故國夢重歸》與《恨不相逢未剃時》。

王心帆撰寫的《故國夢重歸》,內容描述南唐君主李煜被俘,囚居汴京,感懷身世之情。曲詞套用李後主的詞作,依據粵曲格律,把詞句翻轉成曲句,卻成功保存詞句的神髓,例如:「秋風庭院蘚侵階,珠簾閒不捲,可奈情懷」、「落花流水,負了天上人間」、「朦朧淡月雲來去,分明故國夢重歸」、「上高樓,月如鈎,別來春半,待月池塘空逝水。觸目愁腸斷,春紅謝了,蔭花樓閣,只賸斜暉」、「千里江山寒色暮,玉鈎羅幕,惆悵暮煙垂」等。

前輩招惜文指小明星所唱的「滾花」、「首板」,都與別不同。「滾花」變化多端,「首板」的唱法也與別人不一樣,像《故國夢重歸》一曲的「首板」,其唱法便十分獨特,這主要是從王心帆作的「首板」的句語及其曲意所形成的。該句「二黃首板」的句語也很特別,非常抒情:「朦朧淡月雲來去」,接着下去一句「滾花」:「分明故國夢重歸」,意境非常突出。

前輩黎紫君分析王心帆的曲句不拘一格。他舉《故國夢重歸》的「打引」為例,一般「打引」十居其九是七字句,七字再加七字為一段,共十四字。但《故國夢重歸》的「打引」卻是「秋風庭院蘚侵階,珠簾閒不捲,可奈情懷」。這裏其實已變成了長短句,七個字再加九個字,變成十六個字。像王心帆老師這樣作「打引」,那便是以詞入曲,以長短句入曲。這一段「打引」的文字佳妙,描寫無可奈何的情懷,描寫幽怨恨情,簡直是表露無遺。

黎紫君還提到《故國夢重歸》裏在有兩個腔是梁以忠度,而另一個則是由他度的。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