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日前香港足總主席貝鈞奇公開表示將不會連任來屆主席一職,其實與貝生認識多年,感覺他當足總主席也很辛苦,雖然他並不是「落手落腳」的前線工作人員,但卻要作出很多足總事務的決定,每當足總有事情或者是一些負面新聞出現時,他便要站在前線去面對群眾及傳媒,每次在電視上或新聞上見到他,也感嘆「主席」這個位真不容易。

其實除了足總,貝生還有各項體育總會職銜,因此有關體育問題,很多傳媒也會找他回應,但可能他在足球圈太長時間,很多觀眾球迷還是因為足球而認識貝生的;直到兩年前因為貝生是香港東京奥運代表隊團長身份,才令觀眾認識他對其他體育項目的支持,尤其今次奥運中國香港隊獲得「史上最佳」的好成績,有些人現在更稱他為「奥運金牌團長」。

多年老朋友,聽到一個如此喜歡足球的球迷,當了一屆足總主席後就想「放棄」足球,究竟為什麼呢?他第一句如是回應:「Patrick(筆者)想訪問我呀?」當然不是啦,只是關心老朋友,想知道有沒有「內情」罷了。其實當年知道他將會做足總主席時,我已跟他說笑:「你將會很辛苦啊,這個位吃力不討好。」而他過去幾年在足總,也確實很辛苦,亦真的吃力不討好。

貝生指,雖然當主席前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做得主席總是帶有熱誠,希望能改革現時的香港足球,從足總的一些根本問題去着手,希望能讓大眾看到成績;但改革也需要時間,尤其人事是最複雜的:足總是由一大班球隊屬會組成,屬會是以人作代表,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出現。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意見、需求、理想、利益,要在每一個問題上達到共識,談何容易?另外政府好支持足球,對足總很有期望,故足總也因此承受很大壓力,因為政府投放了資源,大家也想看到成果,但要明白改革是需要時間,團隊組成也需要時間去磨合溝通,才能把事情幹好。改革中卻已有同事離開,也有新人事加入團隊,成果未見,外界也不知道我們在改革中,實在不免令人感到乏力。

正想鼓勵幾句,貝生已續道:「但這幾年振奮的事也不少啊!例如香港隊已經進入亞洲盃決賽周,這是54年來再次有這機會,正如副主席霍啟山講,已經不斷找一些國家隊來港與港隊作熱身賽,分別在3月、6月、9月,希望加強港隊作戰能力,爭取在明年1月亞洲盃有好成績。」這幾年當主席最開心是見到一班年輕球員成長,例如上屆印尼亞運,球隊有所晉級,雖然最後也是落敗,但看到他們的努力,作為主席自然去到球隊處請食飯、派利是表示支持及關心他們,回港也辦慶功宴。回首過去,由2001年足總改革成立董事制,已經當了董事20餘年,足總內風風雨雨也經過了,年事已高應該退位讓賢,由一些年輕有心人去接班,而他只是換另外一個位置去支持香港足球吧。

飯局結尾,我告訴貝生,這其實已經是一個訪問了。貝生笑答:「那你決定哪些應該寫,哪些不應該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