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為了把握內地以至全球財富管理的龐大機遇,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與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全球家族企業研究中心昨日聯合發布《香港2035年: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報告,提出五大戰略發展方向加強香港核心競爭力。該報告提出,香港應當着力實施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的「五個中心」戰略,即財富中心、資產中心、科技中心、人才中心與風險管理中心。

首先,該報告提出建設財富中心,成為中外財富充分湧流的匯集地。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試點計劃正式推出,該報告建議考慮在2023至2025年擇機推動1,500億元人民幣的「分層聯通」,並在安全合規運行的基礎上,在於2025年擇機推動「全面聯通」,期望於2035年前提高到雙向額度各1.5萬億元人民幣,實現更大範圍的跨境理財互通。

大灣區城市做跨境執業起點

報告亦建議香港和內地的金融管理部門及監管機構以大灣區為跨境執業起點,開啟監管沙箱工作,並根據實際經驗逐步完善優化,在此基礎上形成內地與香港財富管理行業跨境執業的政策及法規。

其次是建設資產中心,打造無可替代的全球人民幣資產樞紐。該報告指出香港應繼續打造人民幣「離岸生態系統」,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渠道和金融工具,推動離岸市場的人民幣產品發展,發揮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功能。

設科技中心 數碼化金融服務

該報告又建議建設科技中心,成為金融科技與數碼化轉型的前沿陣地。香港私人銀行與財富管理機構應全方位建設數碼化服務能力,提升服務能力、客戶體驗與工作效率,通過加強與外部金融科技公司的雙向賦能、資源分享、戰略併購拓展數碼化能力。

創建財富管理專業人才庫

為吸引人才來港,該報告亦建議建設人才中心,成為國內外高層次人才流動的聚集地。香港未來應創建財富管理專業人才庫,例如積極推動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與業界機構合作,創辦香港財富管理學院、推出更友好便利的赴港居留政策等,鼓勵內地財富管理專業畢業生赴港就業。

為了加強風險管理,該報告建議建設風險管理中心,成為管理風險的集散地。圍繞國家金融開放的大趨勢,香港應持續加強與內地金融監管部門的聯絡溝通機制,強化交流合作,建設各種資訊交換機制,打擊跨境非法金融活動,並為各個互聯互通機制做好風險管理,加強資金的閉環管理。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行政委員會主席盧彩雲昨表示,過去數年,海內外財富管理中心競爭日趨激烈,香港必須與時並進,主動應對市場變化,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除了要繼續完善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更應該持續在財富管理行業的頂層政策設計和國際品牌方面加大創新力度,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核心競爭力。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全球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則表示,財富管理是世界各國金融業的發展重點。香港受惠於內地財富管理需求的快速增長,但面對國際各地市場的激烈競爭,應當在政策設計和配套措施等方面主動出擊,以更積極和主動的作為把握時代的機遇,建設成為更有競爭力的全球財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