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班列今日首發。(香港文匯網記者于珈琳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隨着汽笛長鳴,滿載55個40英尺集裝箱出口貨物的中歐班列從瀋陽蒲河物流基地啟程。這列由新建成投運的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駛出的首發列車,將滿載來自瀋陽、遼寧及東北三省、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100餘種貨物向歐洲進發。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等區域貨物北上俄羅斯等歐洲國家的關鍵節點,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未來將打造成東北地區最大的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其滿負荷堆存可達3000個標準集裝箱位,滿足每年1500列中歐班列作業能力。目前,這裏已在全國率先將鐵路線圍入海關監管區,全力滿足中歐班列持續增長的運輸需求。

2025年開行規模突破1000列

本次首發的中歐班列上,貨物品類涵蓋汽車零部件、機械設備、電子產品、醫療器械、日用品等100餘種,箱均貨值約9萬美元,創歷史新高。記者從中國鐵路瀋陽局了解到,今年全新投運的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佔地面積9.2萬平方米,其中8萬平方米為海關特殊監管區,中心擁有箱號識別系統、電子車牌系統、閘口放行控制系統、車牌圖像識別系統、卡口網絡系統、配電及防雷系統等智能設備,並自主研發了場站管理系統,實現了遠營監管智能化、單證流轉無紙化、功能設計多元化。

本次首發的中歐班列上,貨物品類涵蓋汽車零部件、機械設備、電子產品、醫療器械、日用品等100餘種,箱均貨值約9萬美元,創歷史新高。(香港文匯網記者于珈琳 攝)
今年全新投運的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佔地面積9.2萬平方米。(香港文匯網記者于珈琳 攝)

瀋陽市發改委經濟貿易處處長孫略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歐班列(瀋陽)將在今年實現開行700列的目標,并力爭到2025年班列開行規模突破1000列。此外,未來還將依託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不斷拓展與東南沿海地區的合作內容,與上海等地區建立貨物集散的合作關係。同時,在現有漢堡、杜伊斯堡、莫斯科等10個國際終到站的基礎上,再增加五個國際終到站。

瀋陽市發改委經濟貿易處處長孫略倫(香港文匯網記者于珈琳 攝)

在今日(4日)於瀋陽蒲河物流基地舉行的「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班列首發儀式」上,瀋陽市政府、中外運、中國鐵路瀋陽局還共同簽署了《共同開行中歐班列(瀋陽) 建設國家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合作協議》,瀋陽市於洪區政府與五礦地產有限公司、中國二十二冶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瀋陽國際陸港起步區開發建設戰略合作協議》。

3月4日,瀋陽市政府、中外運、中國鐵路瀋陽局共同簽署《共同開行中歐班列(瀋陽) 建設國家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合作協議》。(香港文匯網記者于珈琳 攝)

東北開行規模最大中歐班列

中歐班列(瀋陽)是東北地區開行規模最大、運輸時效最快、線路輻射最廣、成本效益最優的中歐班列。自2017年瀋陽至杜伊斯堡中歐班列成功首發以來,至今年2月已累計開行2149列,居東北第一,全國排名第七位。已在漢堡、杜伊斯堡、莫斯科等國家地區設立10個境外終到站,貨物輻射全球20餘個國家50餘個境外城市。2018年至2022年,班列年開行數量由168列增長至627列,年均增速39%,高於全國中歐班列增速12.8個百分點;重箱率保持100%,居全國第一位;箱均貨值7.5萬美元,居全國前三位。

目前,中歐班列(瀋陽)已累計服務國內外企業2000餘家,吸引10餘家物流貿易企業在沈投資,年均進出口貨值超過2億美元。未來,依託中歐班列(瀋陽)集結中心,規劃面積18平方公里的瀋陽國際陸港將在這裏加快建設,重點發展食品智造、木材交易、現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汽車及零部件、先進裝備製造等產業。今年計劃投資15億元的國際陸港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將啟動。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