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學誠(左)與鍾文傑昨日向傳媒簡介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的初步發展概念。(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香港特區政府擬於交椅洲填海1,000公頃以建造三個島嶼,並將之打造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同時提供19萬個至21萬個住宅單位,料可容納最多55萬人口,以及提供27萬個就業職位。對於有環保團體質疑項目填海上的一些技術問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昨日強調,交椅洲人工島海泥厚度約20米,與之前的機場第三跑道及東涌東填海項目相若;平均8米水深亦較同屬人工島的石鼓洲淺,且已完全掌握新技術「深層水泥拌合法」,有信心能應付這次填海工程的技術要求。他並指,現時Y型水道的填海方案已就海底物種方面做全面及詳細的調查,200米闊道比城門河更闊,既對水流影響輕微亦可避免對石珊瑚構成影響。 

◆方學誠(左)與鍾文傑介紹規劃亮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攝)

為加深公眾對交椅洲人工島的了解,特區政府由上月9日起在中環展城館及東涌社區聯絡中心設專題展覽,設有多塊展板及大型實體模型介紹交椅洲人工島的填海範圍、概括土地用途、策略性運輸基建及可能融資選項的初步建議,亦有互動遊戲供市民參與模擬規劃人工島的社區設施等。連同一些巡迴展覽,至今共吸引約9,000人次入場。

◆設於東涌社區聯絡中心的展覽館內有互動遊戲,可讓市民嘗試規劃人工島內的設施布局。(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攝)

善用新技術 環境影響降至輕微

方學誠昨日向傳媒簡介時強調,交椅洲人工島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把握香港未來發展機遇,創造更舒適的宜居環境,同時有空間將新技術及新科技應用於島上。

◆展板介紹Y型水道填海方案減少對生態的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攝)

方學誠在回應一些人工島的技術問題時指出,佔地1,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將由三個島嶼組成,中間有闊200米的Y型水道分隔,可避開生態系統,包括可保留淺水地區生態價值較高的石珊瑚,「我們已就海底物種做過全面及詳細的調查,水流方面亦做過深入、全面的電腦模板,相信填海後的水流速度與未填海前只有輕微變化。」

水深方面,他指出交椅洲人工島平均8米,較東涌東填海的3米至5米及三跑系統填海的4米至8米為深,但其實過往的會展及西九水深也達10米以上,同屬人工島的石鼓洲水深亦有12米至15米,技術上並無問題。他續說,填海工程更重要的是海泥厚度,交椅洲人工島約20米,亦與三跑及東涌東填海相若,後者更比預期快完成工程,形容「已克服所有困難」。

他表示,香港多年來已填海造地逾7,000公頃,其中1,500公頃是在2000年以後建造,包括合共800公頃的機場第三跑道及東涌東項目,「即使說到近岸填海與建造人工島,其實技術層面上亦無大分別,只是前者在運送物資上比較方便而已。」

交椅洲人工島發展概覽

料每年帶來2000億元經濟價值

整個交椅洲項目的總工程造價估算5,780億元,最保守估計相關賣地收益達7,500億元。政府預料,加上在人工島全面發展後,相關經濟活動每年可帶來約2,000億元增加值,佔本地生產總值約7%,符合社會及經濟效益。

人工島建造成本:約5,780億元

賣地收益:保守估計約7,500億元

全面發展後每年帶來的經濟活動增加值:約2,00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7% )

預期首批建成住宅入伙:2033年

15分鐘生活圈 海底鐵路通中環

特區政府擬建的交椅洲人工島發展項目極具戰略發展價值,期望將之打造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又採用了15分鐘生活圈規劃概念,同時擬興建途經人工島、港島西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以及人工島連接港島西和洪水橋的鐵路,聯通「北部都會區」、前海、深圳和港島區,令香港交通運輸網絡更完善。規劃署署長鍾文傑昨日向傳媒簡介時表示,期望可在人工島應用「垂直混合用途概念」規劃,將住宅、商業和零售元素集合於同一幢大廈。

鍾文傑表示,交椅洲人工島合共可提供最多21萬個單位,容納50萬至55萬人口,規模約相當於沙田及馬鞍山,「透過新建的道路或海底鐵路,十多分鐘便可直達中環。」

商住零售「垂直混合」添活力

在交椅洲項目全面建成後,將會提供400萬平方呎商業樓面面積,相等於80%中環樓面面積,而其中非全部都屬甲級商廈,因此工種的光譜廣闊,可滿足區內不同階層人士,重點是要先做好規劃框架。在疫情後,不少辦公室丟空而失去活力,故交椅洲會更多以三維空間規劃,大廈採用垂直混合用途概念,令核心商業區繼續充滿朝氣,「法國的核心商業區都是採用這個概念,其實並非全新,香港市建局的觀塘發展規劃都是一樣。」

對政府有意將交椅洲項目打造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有人就質疑稱,將九龍東打造成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計劃多年來仍未完成。鍾文傑說,「你唔可以話唔成功,因自2011年至今,九龍東已增加了90%商業樓面面積至約320萬平方呎,尚有約70萬平方呎正在規劃中,只是在一個已建成的區做轉型發展,難度一定比在新填海區上規劃大。」

他以將軍澳為例,將之形容為「睡眠城市」,因為區內除了工業邨及屋邨商場外,就業的機會不多,「區內居民基本上睡醒就要跨區工作。」他強調新造的土地掣肘少許多,有空間落實「住大啲」的規範概念,可以同區居住及工作,「你看看中環,道路非常擠迫,去到國金中心才有較為舒適的空間。但交椅洲規劃中有沿海步道、新的休憩空間,以及全新規劃的核心商業區。」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