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第十八屆亞洲盃足球賽,原定今年在中國舉行,但去年由於疫情關係,中國足協無奈宣布放棄主辦,由今屆世界盃主辦國中東卡塔爾接手,並改於2024年1月12日至2月10日舉行,也就是說至少距離現在差不多有10個月,看似很長的時間,但對一些球隊來說其實已經迫在眉睫,要訓練體能、戰術、團隊合作性等等,10個月真的不算長,必須馬上開始積極操練備戰。

決賽周24支國家及地區球隊將會分為6組作36場初賽,每組首兩名出線,加上4隊成績最好的分組第三名,共16隊會晉身淘汰賽,即整個決賽周大家可以欣賞合共52場賽事,真令人十分期待。而今屆亞洲盃對我們而言更期待的,就是中國香港隊54年後再次踏入決賽周,坊間很多球迷發燒友已經準備到卡塔爾支持香港隊,雖然大家也了解香港隊在國際上的實力,但始終是「自己人」,一定也希望支持港隊有好表現。目前足總也積極計劃安排港隊作熱身賽,目標是 3至4場,先是對新加坡隊,新加坡目前世界排名160位並不高,以香港隊排名146位,應該有獲勝的機會,除了可增加比賽經驗外,勝出的話亦可加強比賽信心,希望港隊加油,到時一定會有很多球迷支持的。

而今屆亞洲盃最令球迷擔心的肯定是中國國家隊,經歷3年疫情、經濟影響、球圈貪污等等,中國足球沒落,甚至可以說是去到谷底,如果亞洲盃表現得好,又能不能鹹魚翻身呢?自從一年前2022年2月1日世界盃外圍賽 1比3 敗給越南後,整個國家隊好像全面崩潰似地一蹶不振,繼李鐵、李霄鵬兩位中國教練離任後,中國足協於日前正式公布委任塞爾維亞籍教練揚科維奇為主教練,希望能帶領國家隊及U23代表隊在亞洲盃及杭州亞運會有好成績,挽回球迷對中國足球的信心。

揚科維奇教練,名氣並不算大,於2018年已經來過中國任教U19、U20、U23青年軍,對中國足球也算十分熟悉,或許是現時的最佳人選之一,一些球迷直指目前以國家隊的成績表現,相信國際上有名氣的教練也不敢接任,當然這是球迷的晦氣說話,其實球迷並不是要求國足一定要贏,而是要國足踢出「像樣的」足球就滿意了。教練指出:首先現代足球在體能方面要求非常之高,要求快節奏高強度對抗下的技術運用,場上要有戰術紀律,全隊都要統一執行,要加強踢國際賽;這種種都是國家隊所缺乏的,而從中國足協的表述,又未見什麼重振足球的計劃,難怪一些球迷會死心,以前常跑上廣州、上海睇波,睇恒大、上港等比賽,但目前已經沒有意慾到內地睇波了。

所謂愛之深責之切,雖然國足的確「爭唔落」,但作為球迷總希望國家隊不要在亞洲盃分組賽就被淘汰,縱然輸波也起碼踢一場好好睇睇的球賽;如果能就此翻身,2026年世界盃或許能殺入決賽周,這是希望不是奢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