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邀請全港中小學就資優教育基金11個本學年新辦的校外進階課程,推薦合適的資優生報讀。圖為小學生體驗STEAM活動。 資料圖片
資優教育基金新辦校外進階學習課程

教育局向中小學發通函邀薦人才 涵蓋AI人工智能技術量子計算等培訓

培育創科人才是香港未來發展其中一個關鍵。針對具備特殊優秀能力的中小學生,教育局昨日向全港中小學發通函,邀請學校就資優教育基金11個本學年新辦的校外進階課程,推薦合適的資優生報讀。該課程涵蓋中小學不同年級,其中包括專供小學生的AI人工智能技術和數學建模計劃,及向高中生提供的量子計算培訓等。除了科學類別外,該批新辦課程亦包括作家培育及創意藝術等,透過多元培訓,加速啟發香港青年學生的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潛能。◆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上星期公布的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向資優教育基金額外注資6億元,以加強支援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相關校外教育服務,進一步推動香港STEAM教育。

教育局在昨日的通函中介紹了本學年新辦11個校外進階資優課程,各設25個至40個名額(見表)。這些課程由大學或專業團體於正規中小學課堂以外提供,讓獲選的資優學生,提早接受更高程度的有系統培育。

即日起至4月21日接受報名

有關課程由即日起至4月21日接受報名。教育局表示,學校教師可因應資優學生的能力、興趣和需要,推薦他們參與合適課程,亦可向家長或監護人介紹,鼓勵他們自行推薦子女參與。

涉及前沿尖端以至跨學科領域

該批資優課程內容包括多個前沿尖端以至跨學科領域,其中由嶺南大學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提供的「人工智能技術的文化創新應用」課程,供小三至小五學生參與。

課程除了讓學生掌握AI基礎知識和技能、體驗構建不同的AI系統外,亦會教授利用AI重塑中國歷史故事或民間故事,加強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和認識,另學生也會應用AI模型和藝術科技,創作富創意的文章、繪畫和音樂,以培養創造力和藝術才能。

量子科技為近年全球焦點,由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提供、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協辦「資優學生量子計算訓練」課程,聚焦為對物理和計算感興趣、數學表現優異的中四至中五資優生帶來相關學習體驗。課程結構分為量子計算基礎、量子算法編程,及小型專題研習和成果展示三個階段,學生可在一台作教育和研究用途的桌面量子電腦上編寫和測試程式,學習掌握量子計算和量子信息處理科學原理的知識,並獲得在小型計算項目應用量子算法(quantum algorithm)的技能。

同時,課程亦預留課節,分別介紹中國量子計算當前發展,以及量子物理學與藝術間的聯繫,和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堅毅、正確地使用量子計算以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