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香港正處於疫後的復常階段,惟經濟處於復甦初期,不少基層仍為生計發愁,加價潮已急不及待殺到。繼專營巴士、天星小輪、的士接連申請加價,兩電公司亦於今年起分別按年加電費近20%和45%,兩電再於昨日公布,明日(3月1日)起上調燃料調整費,中電每度電燃料調整費加0.8港仙至62.8港仙,增幅約1.3%;港燈每度電更上調3.9港仙至86.4港仙,增幅達4.7%。若以3人家庭每月用275度電計算,港燈、中電用戶下月的電費分別需較今年1月多交10.72元和2.2元,按年更需多交134.46元和43.72元。

現時本港市民繳交的電費由兩部分組成,分別是反映電力公司營運成本的基本電價,以及實報實銷反映燃料價格變動的燃料調整費。根據管制計劃協議,兩電每年首兩個月的燃料調整費於年度電費檢討中釐定,按月調整由每年3月開始。

據中電公布,3月1日起燃料調整費由每度電62港仙上調至62.8港仙,加幅約1.3%,按年增加58.2%。港燈於3月1日起由每度電82.5港仙上調至86.4港仙,增幅約4.73%,按年則大增1.5倍。

若以一個典型3人家庭每月用電275度計算,使用港燈的家庭的電費將由今年1月的418.6元升至429.32元,每月需多付約10.72元,與去年3月的電費294.86元比較,貴了約134.46元。而使用中電的家庭,則由今年1月的389.7元升至下月的391.9元,比年初需多付約2.2元,按年則貴了43.72元。

若油煤價續跌 燃料費可下調

中電總裁蔣東強昨日於業績發布會上表示,今次費用調整等同淨電費加0.5%,而上調費用是反映過去3個月的國際能源變動,去年底燃料費用比現時高,因此收費會有滯後。

他指出,最近國際油價和天然氣價格已由高位回落,走勢相對平穩,若油價和煤價持續下跌,未來幾個月燃料費會下調。他強調,明白電費對市民的影響,目前已連續3年凍結基本電價,未來會努力控制好成本,但他預計能源市場將會持續波動,能源價格未必在短期內重返十分低的水平。

燃料費實報實銷 港燈:不由此收益

港燈表示,根據《管制計劃協議》,所有燃料費屬實報實銷,港燈不會由此收取或獲得任何收益,而儘管燃油和煤的價格於去年底和今年1月下旬開始下調,但按照採購合同條款,市場價格的變動反映在港燈的燃料成本時,約有數個月的滯後。

港燈又指,今年1月份的實際燃料成本只能反映去年9月至12月間的國際燃料價格,當時價格仍處於較高水平。一旦價格下降趨勢持續,港燈的燃料調整費會在數月後相應回落。

議員倡向內地買電:減對兩電依賴

國際燃油價格仍處於高位,香港市民只能無奈接受不斷上升的電費。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預料燃料費將會下落,電費會稍微回落,但不會大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快推展向內地直接買電,尋求更便宜的電力供應,減少對本地兩間電力公司的依賴,並應持有強硬態度,讓兩電不要賺到盡。

學者料電費高位稍回落

余遠騁昨日表示,國際天然氣和煤價均於去年底達至近年高位,之後有回落跡象,原因包括今年歐洲天氣較以往暖,未有大規模出現天然氣供不應求的現象,同時天然氣供應增多,供求平穩下氣價沒有炒得那麼貴。而據悉香港入口俄羅斯煤,以及全球經濟復甦沒有預期快,同時各地禁運煤限制鬆綁,使各地煤價下挫。由於兩電燃料費有滯後效應,未能即時反映,余遠騁料電費將於高位稍微回落,但不會大跌,需視乎全球燃料供求和國際局勢變化。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亦預料之後的燃料費會下落,但不會大跌。他向香港文匯報解釋指,現時國際燃油價格仍處於高位,且俄羅斯宣布減低原油產能,國際原油價格會因應上漲,再加上美元加息,因此市民不要期望電費會大跌。他建議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省電,例如使用一些較省電的電器節能,並指即使國際燃油價格跌落低位,但隨着社會向低碳發展,購買相應設備的費用較為昂貴,市民的電費只會愈來愈貴,認為大眾應作好心理準備。

陸頌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表示,燃料調整費「加快減慢」,要求環境及生態局介入調查,兩電亦要增加燃料開支透明度,確保市民權益,「讓大家知道多點內容,例如兩間公司用多少錢買電、大概合約是怎樣。」

他亦建議政府多點向內地買電,以增加香港電力來源,尋求更便宜的電力供應,認為這樣既可減輕本港的發電壓力,亦能夠減少發電成本以穩定電價。

他還指兩電現時賺到盡,政府應該持強硬態度,利用影響力讓兩電加少點電費,「例如『明日大嶼』整個地段可以考慮向內地買電,讓兩電知道他們不是唯一選擇。」

香港住宅用戶電價與其他主要城市比較(2022年11月)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