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定屬「非人類創作」 牽動後續作品版權界定

美國版權局本周表示,使用人工智能(AI)系統Midjourney創作出圖像小說中的圖片屬於「非人類創作」的作品,不應獲得版權保護,但圖像小說作者自創的文本和圖片編排方式可以獲得保護,作者亦享有著作權。在各類生成式AI系統迅速崛起之際,這是美國法院及機構首次擬定AI創作作品的版權保護範圍,料會影響後續AI作品版權界定。

今次重新審批版權的圖像小說名為《黎明的扎里亞》(Zarya of the Dawn,暫譯),由作者卡什塔諾娃撰文,再由Midjourney依照文字提示創作插圖。美國版權局去年9月批准了卡什塔諾娃的著作權登記申請,不過翌月又告知卡什塔諾娃稱,由於她申請著作權時「沒有提到Midjourney的作用」,當局要重新考慮小說的版權登記事宜。

文本圖像編排可獲版權保護

版權局周二表示,《黎明的扎里亞》書中文本和圖像編排可獲得版權保護,但圖像不包含在內,卡什塔諾娃也不會被認定為圖像的創作者。版權局解釋稱,由於現有生成式AI的特性,用戶不能準確預測Midjourney的具體輸出結果,「在這一點上從版權角度看,相較藝術家使用其他工具,Midjourney有明顯不同。」

不過版權局也明確表示,如果藝術家能夠對類似生成式AI施加「創造性控制」,能夠預見產出的內容,那麼相關作品也可以得到版權保護。

作者讚好 保護AI藝術界人士工作

卡什塔諾娃形容,版權局同意為這本小說的故事內容以及圖像編排給予版權保護,是一個好消息,「這一版權保護涵蓋了AI藝術界人士的很多工作。」不過她與代表律師認為,使用生成式AI創作圖像也體現了作者的創意,「我們希望用最佳方式推廣自身觀點,讓AI創作圖像也得到版權保護。」

Midjourney總法律顧問希爾斯也認為,版權局沒有全盤拒絕著作權申請,而是為文本和圖像編排提供版權保護,對於卡什塔諾娃、Midjourney和利用AI創作的藝術家而言,都已是一大勝利。希爾斯還提到,版權局已認可藝術家利用AI創作「可預見內容」,也能獲得版權保護,對此感到高興。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