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有幾個更年期的女士,發現月經不規則就診,有一位55歲的女士停經大半年,然後出血幾天,她覺得奇怪,經過檢查之後發現她子宮內膜有一粒小的腫瘤,邊緣不規則,雖然很小,但一定要取出化驗。結果證實是子宮內膜癌。

另一位48歲的女士,發現自己斷斷續續流血一個多月,一開始她因為疫情怕去見醫生,一直拖到有必要看醫生了才出現,結果發現她的面色很蒼白有明顯的貧血,檢查子宮卵巢,發現子宮內膜很厚,要抽取子宮內膜化驗,病理報告是子宮內膜腺癌。

另一位62歲的女士,收經很多年了,發現內褲有少許血,開始她以為是痔瘡,輕描淡寫地說最近因為過年吃太多煎炸東西,太過熱氣而引致痔瘡出血,經過檢查時,卵巢有一惡性腫瘤,而引致陰道出血,但她完全沒有覺得腹部腫脹等等,正常的卵巢只有一粒欖核大小,停經後更加小,即使生腫瘤,要等到她覺得自己不舒服,肚子痛或脹已經是很大甚至是晚期,幸好這位女士有出血,令她去看醫生能夠及早發現,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

更年期的女性在事業上要打拚,在家中要照顧一家大小包括老人家,總是沒有時間關注自己的健康,有不舒服或者異常,都是盡量拖延而耽誤了時間,所以無論是任何年紀的女士,如果經期出現異常或者不規律一定要小心,也許這些是警號,提醒你要注意。

年輕女性經期不準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情緒、食物、疫情、外界或內在的荷爾蒙水平的影響,要小心懷孕的併發症例如小產、宮外孕等等。有些人沒有記錄自己月經的習慣,沒有來經期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有了BB都不知道。我有一位好朋友第一次懷孕是我幫她做例行檢查時發現的。隔了兩三年後第二胎居然仍是我發現,簡直烏龍到極點。

對於40歲以上的女性,如果月經以前很準,現在不規則,更加要記錄來經的日子、持續的日數,有沒有腹痛或者一塊塊凝固的血塊?這些詳情是給醫生參考的很重要的資料。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做出適切的檢查治療。這樣才能夠及早發現問題,病向淺中醫。

三八婦女節和母親節就快到了,做一個身體檢查,是送給自己和父母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