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表示,提升煙草稅是最有效的單一控煙政策。(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今日(22日)表示,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在立法會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決定將煙草稅提高約三成。雖然增幅後煙草稅佔煙草零售價的百分比,離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至少75%仍有進一步上調的空間,這次是煙草稅自2014年凍結8年後的最新一次提高,相信能有效減低煙草產品的需求,促進本港吸煙率下降。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教授陳肇始表示,提升煙草稅是最有效的單一控煙政策,能激勵吸煙者戒煙、預防戒煙人士復吸、並防止年輕人染上煙癮、減少煙害造成的醫療開支及生產力損失,對公共醫療持續發展有極大的正面作用。

陳肇始指出,本次煙草稅提升有助實現政府「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及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將吸煙率在2025年前下降至7.8%的目標,並為推進煙草終局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她期望煙草稅將來能持續提升,配合其他控煙措拖的推行,終止煙草流行及其禍害,為市民的健康利益着想。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的戒煙治療研究組多年來致力通過實證研究倡議多項控煙政策,包括增加煙草稅。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王文炳在去年12月於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新聞發布會中,發表了「控煙政策意見調查2022」的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市民高度支持提高煙草稅,而將現時的煙草稅倍增能鼓勵約三分之二現時吸煙者戒煙或減少吸煙,包括六成無戒煙意欲或嚴重尼古丁依賴的吸煙者。

香港大學戒煙治療研究組十分支持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煙草稅,以及加強戒煙和打擊私煙的措施,亦會積極配合,繼續展開控煙科研,包括減少兒童及公眾暴露於二手煙危害、政策倡議等工作,並會加強其青少年戒煙熱線及女性戒煙計劃的服務,用創新方法協助吸煙人士戒煙,向無煙健康香港邁進。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