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志遠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及多個殘疾人士團體就「殘疾人士對財政預算案期望」開展記者招待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嚴璐瑶)狄志遠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及多個殘疾人士團體於今日(16日)就「殘疾人士對財政預算案期望」開展記者招待會。

狄志遠表示,疫情後,香港經濟復甦,要加大投放更多資源照顧殘疾人士需要。他說,受疫情三年打擊,殘疾人士面對的困難更甚,政府除集中處理安老事務外,亦要增撥資源幫助殘疾人士的需要,並且要求成立殘疾人士委員會,在醫療、教育及融入社區提供更大的幫助。他又認同各團體建議設立殘疾人士醫療券,並撥款50億成立殘疾人士基金, 改善及加強對殘疾人士的服務。

嚴重弱智人士協會主席黎沛薇建議政府以「讓殘疾人士在社區健康生活」為主題設立基金,可以用服務券模式及實報實銷形式資助購置輔具及醫療器材等等;她希望政府將「關愛基金」的特別護理津貼及照顧者津貼,納入傷殘津貼,另外,設立照顧者薪酬制度,解決經濟困難。她又建議政府成立殘疾人事務委員會,長遠跟進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相關議題。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黃俊恒表示,期望政府繼續創造更多職位,並預留名額予殘疾人士,以身作則,鼓勵私人企業僱主連續聘用殘疾人士,同時減免聘請殘疾人士的僱主或企業的稅項,為聘請殘疾人士提供更多誘因。他又說,希望政府增撥資源予資助大學研發輔助殘疾人士的科技產品改善社區無障礙設施及服務。擴展口述影像服務至不同範疇的服務,包括在公共廣播、藝術、電影及體育活動等等,並加強培訓口述影像人才及公眾教育。

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主席黃偉雄建議政府增強暫托及暫居服務,包括提供金錢資源,讓服務機構增聘人手及另覓場地,以提供充足及方便的暫托及暫居服務名額,令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減少因心力交瘁而導致家庭悲劇的出現。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總幹事張漢華建議政府資助有需要學童人工耳蝸言語處理器的更換費用,每5年更換一次,以及全面資助「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他又建議放寬傷殘津貼申請資格至「單耳傷殘」與單肢傷殘人士的申請資格一視同仁,另外,建議資助學生換及維修助聽器計劃擴展至大專院校。

團體一致認為政府應放寛照顧者津貼的申請資格用,容許與家人同住的殘疾人士獨立申請綜援,增加供養父母及殘疾子女的免稅額至12萬,以及為殘疾人士提供醫療券和發放交通津貼。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