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本院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近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首個由深港兩地專家、相關部門聯合參與評審的科研項目,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應科院)國際化應用基礎研究機構正式通過,機構將作為首批項目擬入駐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

本次評審通過現場連線、深港兩地專家同場評審的方式進行,評審團隊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學等深港兩地高等院校和企業專家代表組成,專業背景涵蓋功率半導體、第三代半導體、新一代通訊技術等領域。

本次深港協同評審不僅是響應深港「聯合政策包」的有益嘗試,更是加強深港合作的重要舉措。評審破除內地與香港關於科研項目的評審規則、體系差異化障礙,將深港兩地專家、資源接軌,為深港兩地協同發展提供更為暢通的評審通道,推動科技創新煥發新生力,推進深港合作邁向更高層次。

「本次評審最大的感受就是配合密切、服務專業和響應快速。」據香港應科院工作人員介紹,在評審過程中,評審機構深圳國家高技術產業創新中心給予精確仔細的指導意見,河套合作區深圳園區方積極就應科院的辦公和實驗室場地安排進行多次溝通協調,就場地配套設施等細節提供全面幫助。對於第一次申請內地政府項目的應科院而言,非常有幫助,大大提高了項目申請及協同評審的效率。

在香港特區政府最新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提到,香港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將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實現深度合作,研究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促進港深兩地的物資、資金、數據和人員等流通;積極吸引海內外創科企業進駐港深創科園,努力構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近年來,深圳攜手香港高質量推進「一區兩園」協同開發,通過制度創新、科技創新,充分利用深港自身優勢,實現深港雙方之間的優勢互補,助力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共同打造世界級的科技創新平台。

本次接受評審的項目主體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是香港最大的公營研究機構、香港特區政府指定的「香港資訊及通訊技術研發中心」。

據悉,機構將立足粵港澳大灣區,促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在先進半導體、新一代通訊、智能製造及金融科技等高端創新平台上,提升區域的應用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能力,助力突破新技術,促進產學研發展,有效地整合海內外政府、產業、學界、研發、和資本等各種資源,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應用技術研究院。

下一步,機構將加快人才團隊建設,通過內地招聘、香港核心團隊支持和人才培養、啟動海外招聘延攬高素質國際科研人員等措施;加快研發進程,包括3大平台、5個產品落實,同時開展更多研發人才的互動,加快研發項目開展,推動項目落地,促進技術產業化應用;促進戰略合作,通過微電子技術聯盟 (METC)會員互動合作,促進大灣區內各個相關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推動先進技術在深港兩地產生引領性示範作用。通過項目建設和不斷完善,推動技術轉化為生產力,建立一個技術轉化和交易平台。依託該平台,快速將高端產品推向市場和業界,加快香港與內地科創協同發展,使大灣區以更強的成長勢能和創業吸引力孵化新技術、捕捉新機遇。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