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有望在2026年底前,實現每年生產20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 資料圖片

美國福特汽車前日宣布,將與中國電動汽車電池企業寧德時代合作,計劃在密歇根州建造一座總值35億美元(約274億港元)的電動汽車電池工廠。該廠預計2026年投產,每年可生產足夠40萬輛電動車使用的電池,協助福特在2026年底前,實現每年生產20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

料創2500職位 獲電池技術授權

福特表示,這間工廠將建於密歇根州馬歇爾市附近,位於底特律以西約160公里,預計將創造約2,500個職位。據報福特會從寧德時代獲得電池技術,由後者協助建廠並配備員工。這間工廠將主要生產在中國普遍使用的磷酸鐵鋰電池,其成本較北美和歐洲廣泛使用的鎳鈷電池廉價。福特負責電動汽車產業化的副總裁德雷克表示,「福特對製造、生產和勞動力都有話語權,我們正在從寧德時代獲得技術授權。」

德雷克還提到,寧德時代的員工將協助安裝製造電池的工廠設備,其中一些將來自中國。她表示寧德時代的一些員工也將留在密歇根工廠,因為「我們需要他們的幫助」。

據彭博社上月報道,截至去年11月的資料,寧德時代的電動車電池佔全球銷售的37.1%,穩佔全球第一的寶座,寧德時代也是福士汽車、日產汽車和Tesla的電池供應商,在歐洲和亞洲擁有13間自營工廠。

寧德時代表示,已接受福特汽車的合作邀約,將為其在密歇根州的電池工廠提供籌建和運營服務,並就電池專利技術進行許可,雙方合作為市場提供最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福特汽車的高層稱,公司曾考慮在墨西哥和加拿大建立電池廠,不過考慮到總統拜登政府為電動車電池生產提供聯邦補貼,公司最終選址密歇根州。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發聲明稱,預計該工廠將創造「高薪工作機會」。◆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