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地政總署去年開始在招標賣地及短期租約條款內加入國安法適用條文,除政府有權因國安原因取消入標資格,更可考慮中止短期租約。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日認為,最新做法對發展商投地意慾沒有太大影響,又指保護國家安全是應份。

政府去年中加入相關要求

發展局回應指,政府內部的《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規例》)於去年8月29日更新,加入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相關要求,令指引更清晰,有關原則適用於所有種類及形式的政府採購,而地政總署隨後相應地把適用的條款加入所有賣地文件以及短期租約招標文件。

就短期租約而言,政府亦可因國安考慮在合約進行期間終止合約,因為政府是以地主身份把政府土地租予中標的租戶,政府與這中標者的採購合約關係於租約期間持續有效。

而在合約進行期間終止合約的條款並不適用於政府賣地,因政府賣地屬政府出售土地,當完成招標程序及簽立土地文件手續後,售予中標方的土地屬私人財產,雙方不再存在採購合約關係。倘若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則執法機關會依法處理。

梁志堅昨回應稱理解政府做法,認為加入國安法適用條文主因2019年下半年香港發生「反修例風波」,「過去唔需要提大家都Understood,但現在要寫到明。」

地政總署資料顯示,由去年11月4日開始招標的啟德2A區4、5B及10號地盤起,至今推出的多幅官地,包括赤柱環角道豪宅地、上周五截標的荃灣寶豐住宅路、正在招標的旺角洗衣街商業地皮等均加入新增條款,提及政府可因投標者或其母公司涉及威脅國家安全活動,而取消其資格。

梁志堅:不影響外資意慾

近年有不少大型物流地及工業地皮由外資競投及中標,梁志堅認為最新做法不會影響外資公司來香港投資意慾,「外資公司決定投資香港,又點會做危害別人國家安全的事呢?」他更指,其實每個國家都會設有相關措施,以保障國家安全。

事實上,歐美等國家雖表面對外來投資採取開放態度,但都設有保障國家安全規定,美國尤為嚴苛,其《外國人投資與國家安全法案》就規定,涉及關鍵基礎設施、技術、資源和材料的長期需要、外國政府控制的企業之併購交易案,應有較嚴格審查程序。此外,加拿大《C-59 法案》對可能影響該國「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亦制定審查監督機制。澳洲則針對外國政府所掌控的企業之投資項目,無論投資金額多少,均進行逐案審查。

歐美對外資投資限制更嚴

就房地產而言,加拿大已經禁止外國買家購買當地住宅。美國州議會聯合會統計,全美至少有11州考慮立法,對外國人持有美國農地或房地產訂定規範。日本亦正醞釀修改條例,對外國人購買土地增加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