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於墨爾本唐人街的澳華歷史博物館副主席王興鄉(右)帶作者參觀博物館。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近日有消息傳出,中國對澳洲龍蝦持續逾兩年的貿易禁制令可望解除。澳洲貿易部長法雷爾(Don Farrell)指出,約有200億澳元的貿易受到禁令影響,包括葡萄酒、龍蝦、肉類、大麥、煤炭等行業,又指目標為盡快穩定中澳關係,使澳洲產品重新出現在中國消費者面前。

以為中澳關係將於春季回暖之際,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卻宣稱,將檢查澳洲國防部辦公室使用的中國製監視攝影機,以策安全風險。原來現時有超過250個澳洲政府辦公室,安裝了近1,000個中國製監視器,將面臨全數拆除的命運。

幸而面對這類外國政客的無理胡鬧、捏造「莫須有」、忽然「變色龍」,我們早已司空見慣,任憑「洪水猛獸」突襲,皆能處變不驚,沉着應對,只因秉持守法公義,公平公正,自當克服重重障礙,迎難而上!

其實,中國和澳洲的政治關係始於清朝。據2016年統計,超過1,160,000澳洲人稱自己有華人血統,約佔人口的4.8%,其中大部分都是過去50年內移民到澳洲的。我們前往澳洲攝製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2018年,剛巧是華人來澳200周年,華人在澳洲已經有久遠的歷史,不過,早年的華人出埠只限於男性,女性極少會漂洋過海去澳洲。

研究澳洲華人歷史的專家、香港大學教授楊永安博士告知:「這些華人也會在當地成家立室,可分兩種來說,比較有錢的華人華商,在當時的《白澳政策》實施的前後,華人婦女是被禁止入境的,但富有的華商有時又會例外,容許從中國帶他們的太太來到澳洲。由於《白澳政策》推行,如果回國後再來澳便會刁難你,所以許多華工如果打算留在澳洲,就不願意回中國了,所以他們會娶當地的白人女性為妻。還有一個方法:不知道這是否屬於嫁娶,就是八九個中國男性,與一兩位白人女性一起同居!在昔日來說,在澳洲的華人社會裏是流行的,因為他們不夠錢,他們的關係是共夫共妻的關係,就像返回原始社會一樣。」

隨着1970年代開始,澳洲政府廢除《白澳政策》,華人在澳洲的社會地位,才日漸佔據愈來愈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