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根據國家出入境管理局公告,2月20日起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註政策,包括傑出人才、科研人才等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的內地6類人才可申辦1-5年期的往來港澳人才簽註,且可以在港澳停留不超過30天。

人才簽註政策是國家給香港的又一個利好政策,也是國家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從人才政策上提供的機遇,將有力促進灣區人才、技術等要素便捷高效有序流動,更好滿足灣區內人才交流交往的新需求新期待,促進灣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並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促進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

人才流動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關鍵動力,人才流動必將伴隨着技術、資金、信息等多方面要素的流動。世界三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無一不是與人才流動有關。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將通過人才戰略建設成為創新高地,以高質量發展為標杆建成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前沿陣地。

大灣區人才高效流動,有助於人才資源得到善用。大灣區內有大量優秀人才,隨着灣區內地城市人才往來港澳更加便利,兩地人才溝通交流將得到進一步加強,在更緊密的人才互動中,大灣區整體人才質素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可以預見的是,增加人才流動性可以加強研究項目的合作,內地高校教師與研究人員可以利用香港的先進實驗室和研究基地,與香港研究人員碰撞出更大的火花,以及產生更多創意。

人才流動與人才融合,有助於香港社會進步,為民生發展帶來新活力。內地很多知名醫生、中醫世家,他們可以更方便地與香港業界交流,或以內地龐大就醫人數的實戰經驗,協助香港的同業跟進疑難雜症,或將豐富的診斷經驗帶給香港,實現健康香港的目標。

大灣區的人才融合,必將促進區域經濟融合,實現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提升大灣區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世界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2022版全球創新指數(GII)顯示,「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位列全球百大科技集群第二名。將「創新指數」轉化為高質量發展指標,正是大灣區人才融合下將實現的重要目標。

目前香港正在全球各地「搶人才」。國家此次出台的人才簽註政策,對香港來說是「送上門」的人才,是機遇所在。隨着本月20日起新簽註政策實施,特區政府需要考慮優化科技人才流動環境,同時可以借鑒在改革開放早期,因為缺乏人才,國家不拘一格在全世界尋找人才所衍生的「周末科學家」、「假期教授」等柔性引才模式,令國家在多個方面得到顯著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