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昨晚於機場為香港搜救隊舉行授旗儀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耳其、敘利亞強烈地震震驚世界。救命如救火,中國多支專業救援隊和各省市民間救援隊趕赴災場,香港特區政府昨日亦派出59名由保安局、消防處、入境事務處和衞生署人員組成的搜救隊前往土耳其,協助地震災場的搜救工作。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土耳其駐港總領事等到機場送行。

這次搜救隊59名成員,50人來自消防處,由副消防總長率領,帶同坍塌搜救工具、生命探測器、混凝土切割工具等趕赴現場,其餘人士包括醫生、護士及保安局人員。今次是消防處自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再次派出專隊參與救援工作。

李家超籲為救援隊打氣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社交平台Facebook發帖表示,土耳其強烈地震造成嚴重傷亡,令人痛心。特區政府派遣一隊約59人搜救隊伍昨晚前往地震災區協助搜救,「目前我仍身處阿聯酋進行訪問行程,謹在此感謝特區搜救隊各成員體現專業精神,協助土耳其當局拯救生命。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為搜救隊打氣。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援搜救隊一切所需,使他們能順利完成救援工作。」

陳國基昨晚到機場為搜救隊送行及舉行授旗儀式。他向搜救隊發言表示,當地大地震造成大量死傷,很多人被埋瓦礫下,「當地環境變化大,有一定危險性,希望搜救隊到當地在保障自己安全的同時,盡力拯救生命。」他形容這次任務很有意義,並指香港搜救隊成員都是精英,他引以為傲,希望凱旋歸來,又表示不排除再派員支援。

參與搜救的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人員說,暫知道會到當地一星期,而昨日收到消息要準備物資隨時出發,今次是他首次參與外地搜救行動,將帶同搜索犬到當地,形容心情緊張,但強調平日訓練有素,希望發揮應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