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為大家分享的是由香港城市大學三位學生劉為、王陳陳、董佳傑研究的「Immune factory——智慧癌症免疫診療平台」,這研究奪得「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優異獎」 。

這平台是專為醫生和科研人員服務,用於全流程免疫治療,提供癌症早篩,病情診斷,輸出個體化免疫治療方案等服務,全過程採用高準確率和穩定度的算法分析,成為精準免疫治療方案定製者。基於TCR/BCR測序數據進行癌症早篩的模型,僅需要血液就可以完成篩查,準確率高達97%,最終輸出圖表可視化分析結果,讓醫生可以掌握患者每一條TCR的情況,精準做出相應判斷。

Immune Factory就是從血液取樣開始,運用了數十個獨家算法和流程化分析。肺癌早篩環節應用的算法在肺癌早篩中已準確度高達97%,新抗原設計算法則準確解讀抗原非編碼區,使用深度學習對突變蛋白三維結構進行預測。

團隊對算法和平台開發都具有豐富的經驗和技術積累,目前已成功獲得HK TECH 300的融資以及科學院的10W基金,積累百餘篇SCI論文,並且與多家醫院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實地交流探訪。

通過與醫院的探訪合作,智慧癌症免疫診療平台擁有了龐大的數據庫與豐富的臨床數據,使得訓練出的模型具有較高的準確性與穩定性。用戶通過平台將患者的監測數據與血液成分傳輸到自主訓練與測試過的模型中。

隨後,將得到的分析結果與數據自動生成pdf文檔,內容包括病情分析,用藥推薦,數據可視化等多項指標。

醫生不僅可以通過平台更加高效、全面、精準地對病人的基因數據進行分析和診斷,還可以通過分析患者免疫組庫信息,利用系統內的AI算法,為患者設計個性化的癌症免疫治療抗體藥物與治療方案,大幅降低治療的複雜程度與成本,真正做到為每一位患者量身定製專屬的方案,為患者帶來更多治癒的希望。醫生通過在平台上發起會診與數據上傳,可為病人建立專屬檔案,方便日後的看診與病情了解。

而對於整體頁面結構的規劃,使用的體驗感始終是團隊最為重要的考慮項目。流程基本與線下會診流程一樣,單調線性結構讓醫生和科研人員在第一次接觸時就能夠簡單上手,一步一步地完成會診、數據上傳、一鍵分析和報告下載等操作。

這是其中一個香港在結合人工智能和醫學應用的好例子。故此,學生如果能在中小學的時候已對人工智能有所把握,將會在其他行業大展拳腳。

◆ 洪文正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四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