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立法會工務小組今晨將討論「簡約公屋」,其中以啟德世運道的選址較受熱議。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昨日表示,該項目使用期完結後,會將有關用地還原本來用途,而「簡約公屋」可改善基層的居住環境及生活質素,有助基層兒童成長,希望各界不要用金錢來衡量其社會價值,促請公眾發揮互助互諒、互相幫助的精神。香港文匯報訪問多名專家,逐一拆解該項目的多個關注點。在樓價方面,專家指出啟德本身屬於大規模的發展項目,「簡約公屋」只佔小部分,難以撼動該區的整體樓價。

◆有測量師表示,「簡約公屋」難以撼動該區的整體樓價。圖為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介紹啟德的「簡約公屋」用地。 (資料圖片)

陳國基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他指出由於一些建築或地皮使用問題,令大部分公營房屋集中在十年建屋計劃的後5年落成,前5年落成量相對則較少,「簡約公屋」能紓緩這種「頭輕尾重」情況,「有關土地有其他用途,現在暫時未被使用,所以政府暫用來興建『簡約公屋』,提早讓一些有需要的人士可以上樓。這些土地一般只會使用約5年後,我們便會歸還出來,讓其重回原來需要發展的用途。」

◆陳國基 (中通社)

做好交通配套 不會嚴重擠塞

他向公眾保證,政府一定會用心做好交通配套,不會發生嚴重擠塞或運輸服務不足。他表示,全港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只收取一千至二千多元租金,「他們(基層家庭)現時可能交付五六千元或七八千元來租住一間劏房,『簡約公屋』在環境方面一定會好很多。」入住「簡約公屋」省了開支,便能改善生活質素及投入教育子女方面,希望能夠得到市民諒解。

何文田有公屋 仍有豪宅動工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啟德發展區有多個項目,其中私人項目佔比大,世運道選址現時只作停車場之用,加上兩年建築時間,「簡約公屋」亦只會使用該地7年,相信項目對啟德樓價並沒太大影響。他舉例指何文田區亦有不少公營房屋,但仍有不少豪宅項目動工。

◆黃國良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對於「簡約公屋」造價問題,他指樓層矮的「簡約公屋」每個單位成本約55萬元,屬於合理水平,而樓層高的項目每間成本65萬元,這是因為需要打樁及機電設施,成本較高也是可以理解。在平均居住面積上,「簡約公屋」較過渡性房屋大,所以造價上與過渡性房屋有分別。

他又指,香港現時劏房問題嚴重,目前已有超過10萬個劏房戶,而「簡約公屋」就是為盡快解決劏房戶居住困境而興建,縮短公屋輪候時間。近年劏房單位有增無減,由2016年的92,700間升至2021年的108,200間,單人戶數量亦明顯上升,由2016年的29.8%升至2021年的39.6%。

香港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趙錦權指,要解決劏房問題,政府需在未來十年的房屋政策上有更清晰的路向,應增加「簡約公屋」、過渡性房屋、公共房屋及私人房屋的供應,以及縮短公屋的輪候時間,多採用「組裝合成」(MiC)建築法。

料多三萬人入住 鐵路幹線「消化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個別啟德居民擔心區內興建「簡約公屋」會令當區的民生交通超出負荷,但有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啟德「簡約公屋」將有約二三萬人入住,目前的鐵路幹線足以應付,加上區內現存的10條小巴、40條巴士路線,以及規劃中的新巴士線,要消化新增的二三萬人口綽綽有餘。

屯馬線啟德載客率少於五成

對於有啟德居民表示「簡約公屋」落成後,新增的二三萬人口會令該區交通難以負荷,運輸及物流局早前說明,區內的屯馬線繁忙時段約2.7分鐘至3.5分鐘一班車。現時,在啟德段早上最繁忙時間的載客率少於五成,仍有剩餘載客量,足以應付「簡約公屋」落成後整個啟德區的需求。

另外,有關選址附近亦有多個巴士站,居民可步行約6至8分鐘到協調道或太子道東乘搭約40條專營巴士路線,以及10條專線小巴路線,方便前往香港、新界及九龍各區。同時,運輸署已計劃在該選址附近增設兩條新巴士線,在啟德「簡約公屋」落成前投入服務,上述公共運輸服務足夠應付需求。

隨人口增加提升交通運輸配套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從工程角度分析,這個區域有「簡約公屋」居民約二三萬人入住,政府肯定會做好交通配套的,「可以估算出來要增加幾多條小巴線或巴士線的,政府可以同相關公司做好調配。」至於港鐵站,卜國明認為這不是問題,指港鐵作為大型交通運輸工具具有大承載量,「一班車可容納上千人,整體去估算,一個小時承載的人次是以萬為單位,這二三萬人也不成問題。」

卜國明認為,啟德居民不需擔心「簡約公屋」落成後會出現交通超負荷問題。他指該區域本來就正在發展中,無論有沒有落成「簡約公屋」,隨着人口增加,交通運輸配套也在提升中。

短期措施無礙第二核心商業區定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啟德區個別居民反對在該區興建「簡約公屋」的其中一個緣由,是認為該項目佔用第二個核心商業區規劃的用地。不過,專家強調「簡約公屋」只是短期措施,不會影響當區的長遠定位,反而能幫助不少被困於劏房的居民改善生活質素,具有社會效益。

特區政府曾於2011年宣布把九龍東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今次宣布的8個「簡約公屋」選址之一的啟德世運道項目位於該區,昨日早上約有20名啟德居民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認為在有關土地發展「簡約公屋」是錯誤,促請政府重新審視。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澤斌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現時政府提出的「簡約公屋」政策是有限期的,連同興建時間,只會佔用該地段7年,相關住戶便會搬走離開,「這些短期措施,對長期定位不會產生影響。」

◆陳澤斌指出「簡約公屋」政策具有社會效益,能減輕不少劏房居民的負擔。圖為「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內部情況。 (資料圖片)

「簡約公屋」具社會效益

陳澤斌指發展區地段通常都會有短期用途,包括啟德區在內的香港不少區域,過往便有過不少地盤或工地寫字樓,用來擺放大型物料等。他強調這些短期用途不是特別情況,認為比起地盤或工地寫字樓,短期住宅項目對當區的影響反而不大,啟德居民不用擔心「簡約公屋」落成會影響九龍東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長遠定位。

他表示,啟德居民應該了解到「簡約公屋」政策具有社會效益,能減輕不少劏房居民的負擔,他們不用再住在「又細又貴」的劏房內,能夠有額外的資金用作學童報讀興趣班、籌錢準備上樓等,改變了生活質素,劏房戶感覺自己有前景及盼頭,亦幫助了下一代向上流,減少跨代貧窮,對全社會都是好事,希望市民理解政策的出發點。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