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個別啟德居民擔心區內興建「簡約公屋」會令當區的民生交通超出負荷,但有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啟德「簡約公屋」將有約二三萬人入住,目前的鐵路幹線足以應付,加上區內現存的10條小巴、40條巴士路線,以及規劃中的新巴士線,要消化新增的二三萬人口綽綽有餘。

屯馬線啟德載客率少於五成

對於有啟德居民表示「簡約公屋」落成後,新增的二三萬人口會令該區交通難以負荷,運輸及物流局早前說明,區內的屯馬線繁忙時段約2.7分鐘至3.5分鐘一班車。現時,在啟德段早上最繁忙時間的載客率少於五成,仍有剩餘載客量,足以應付「簡約公屋」落成後整個啟德區的需求。

另外,有關選址附近亦有多個巴士站,居民可步行約6至8分鐘到協調道或太子道東乘搭約40條專營巴士路線,以及10條專線小巴路線,方便前往香港、新界及九龍各區。同時,運輸署已計劃在該選址附近增設兩條新巴士線,在啟德「簡約公屋」落成前投入服務,上述公共運輸服務足夠應付需求。

隨人口增加提升交通運輸配套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從工程角度分析,這個區域有「簡約公屋」居民約二三萬人入住,政府肯定會做好交通配套的,「可以估算出來要增加幾多條小巴線或巴士線的,政府可以同相關公司做好調配。」至於港鐵站,卜國明認為這不是問題,指港鐵作為大型交通運輸工具具有大承載量,「一班車可容納上千人,整體去估算,一個小時承載的人次是以萬為單位,這二三萬人也不成問題。」

卜國明認為,啟德居民不需擔心「簡約公屋」落成後會出現交通超負荷問題。他指該區域本來就正在發展中,無論有沒有落成「簡約公屋」,隨着人口增加,交通運輸配套也在提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