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澤斌指出「簡約公屋」政策具有社會效益,能減輕不少劏房居民的負擔。圖為「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內部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啟德區個別居民反對在該區興建「簡約公屋」的其中一個緣由,是認為該項目佔用第二個核心商業區規劃的用地。不過,專家強調「簡約公屋」只是短期措施,不會影響當區的長遠定位,反而能幫助不少被困於劏房的居民改善生活質素,具有社會效益。

特區政府曾於2011年宣布把九龍東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今次宣布的8個「簡約公屋」選址之一的啟德世運道項目位於該區,昨日早上約有20名啟德居民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認為在有關土地發展「簡約公屋」是錯誤,促請政府重新審視。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澤斌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現時政府提出的「簡約公屋」政策是有限期的,連同興建時間,只會佔用該地段7年,相關住戶便會搬走離開,「這些短期措施,對長期定位不會產生影響。」

「簡約公屋」具社會效益

陳澤斌指發展區地段通常都會有短期用途,包括啟德區在內的香港不少區域,過往便有過不少地盤或工地寫字樓,用來擺放大型物料等。他強調這些短期用途不是特別情況,認為比起地盤或工地寫字樓,短期住宅項目對當區的影響反而不大,啟德居民不用擔心「簡約公屋」落成會影響九龍東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長遠定位。

他表示,啟德居民應該了解到「簡約公屋」政策具有社會效益,能減輕不少劏房居民的負擔,他們不用再住在「又細又貴」的劏房內,能夠有額外的資金用作學童報讀興趣班、籌錢準備上樓等,改變了生活質素,劏房戶感覺自己有前景及盼頭,亦幫助了下一代向上流,減少跨代貧窮,對全社會都是好事,希望市民理解政策的出發點。